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丰南:“公益诉讼”下乡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19-09-25 17:22:07
分享:

宣讲活动现场。丰南区人民检察院 供图

  日前,唐山市丰南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携丰南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负责人深入到辖区内各乡镇,向区级人大代表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宣讲,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派出所、司法所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夏学勇向与会代表采用理论和案例相结合、文字与图文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向代表们宣讲了什么是公益诉讼、检察公益诉讼的立法、内容、领域和类型,公益诉讼办案流程等内容,使代表们系统、清晰、直观地认知了公益诉讼的相关知识。

  区人大法工委主任王学萍向代表提出要求:一是要做传播者,代表们要“为党传声”,向社会做好公益诉讼相关知识的宣传;二要做参与者,代表们要充分发挥“为民代言”的职责,勇于揭发身边违法行为,拓宽检察公益诉讼案源渠道;三是要做监督者,代表们要对公益诉讼法律法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敢于“为国督政”。

  现场向代表们发放了由区人大制作的公益诉讼宣传册,代表们表示:要站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深化公益诉讼的认识,开展好公益诉讼宣传,从自身做起,努力营造良好的公益诉讼环境。

  此次活动将陆续开展七场,这种宣讲形式,在全国尚属首例,也体现了该区人大常委会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支持、关心和肯定。

关键词: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