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芦台检察院:“加减乘除”举措促认罪认罚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19-11-27 16:23: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闫航)为提高办案质效、减少矛盾对抗、促进社会和谐,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刑事案件中的主导作用,芦台经济开发区检察院立足实际,采用“加减乘除”四举措创新性的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019年9月各类刑事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达100%,法院采纳量刑建议达100%,取得了“双百”成绩,在全省检察系统中受到通报表扬。

  “加”细节,确保达成具结。为保证犯罪嫌疑人充分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该院受理的刑事案件一律在三日内告知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法律规定,并就案件性质、犯罪情节等向犯罪嫌疑人释法说理,同时与辩护人或值班律师建立良好沟通,以促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快速达成具结。

  “减”障碍,建立新机制。该院领导亲自督导制度落实,并多次协调解决认罪认罚制度中没有值班律师的障碍,特别是在律师资源短缺的情况下,该院在获得区党政领导的支持下,协调区司法局建立了政府购买值班律师服务机制,保障了没有委托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也能够适用该制度,确保了此项制度在开发区落地生根。

  “乘”时机,强化制度保障。鉴于芦台经济开发区为河北嵌入天津地域的唯一“飞地”,办理的案件有相当一部分犯罪嫌疑人居住在天津宁河,为犯罪嫌疑人居住地的司法局快速对拟判处缓刑或管制的犯罪嫌疑人出具调查评估意见,该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立足为民解难题,为民办实事,多次赴天津宁河区司法局沟通协商,开辟了“委托社会调查绿色通道”。

  “除”成本,提升诉讼效率。该院适用认罪认罚制度的案件,在提起公诉时均建议适用速裁程序或简易程序审理,有效提升了诉讼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

关键词:芦台,检察院,认罪认罚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