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市农科院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徐喆
2020-02-21 09:32:56
分享:

  近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部署要求,确保特殊时期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唐山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制定公布了《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以及疫情防控期间唐山市农科院专家指导组成员名单,全力为全市农作物稳产保供提供技术支撑。

  《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包括五部分内容:一是做好设施蔬菜田间管理,并从温度、光照、水分、施肥、病害防控、防灾减灾等方面对近期设施蔬菜管理重点提出了具体建议。二是做好冬小麦田间管理,目前我市冬小麦正值返青期,首先要依据墒情,合理灌溉,其次是根据苗情,合理追肥,再次是科学防除麦田杂草,此外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防冬小麦“倒春寒”,做好上述田间管理工作,对确保我市冬小麦丰产丰收意义重大。三是做好大田作物生产备播,随着春回大地,豌豆、花生、玉米、生姜等农作物即将进入备种阶段。为了保证播种的顺利完成,必须提前做好以整地造墒、农资准备、备种等工作。四是做好食用菌生产管理,其中既包括春种夏出的食用菌如黑木耳、香菇,也包括正在出菇的食用菌如香菇、平菇等,此外还要注重错疫情,防滞销,积极与供稍商联合,加速疫情期间的产品销售。五是其他意见建议,比如春耕、物资储备以村为单位,建议推广“村党总支+农户+客商+电子商务”的销售服务模式,采用订购制、配送制,减少群众外出,减少人员聚集,再如春耕、春管期间以家庭为单位,尽量不雇佣外来人员,也不要去外地; 做好个人必要的防控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等。

关键词: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