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专家思维+名师行为”滦州市全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牛凤艳 崔健 闫航
2019-12-16 16:09:18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牛凤艳 崔健 记者闫航)“先后有500余人次在国家和省教学比赛中获奖,有76节课获部级和省市级奖励,各级名师骨干教师713名,承担国家级课题8项、省级课题10项、市级课题22项,课堂教学模式作为典型在唐山市推广。”这是滦州市教育工作亮出的一张“成绩单”。

  对于这样一份成绩的取得,主要还得益于滦州市大力实施的人才强教工程。近年来,该市教育局致力于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始终将师资队伍建设摆在重要地位,通过“专家思维+名师行为”,探索出了一条名师培养的有效途径,打造出了一支由名师引领、辐射全员、总体素质综合提升的教师队伍。

  “滦州名师巡讲团”是滦州市发挥名师引领辐射作用的一个主阵地。2019年,该市出台了名师巡讲团活动方案、制定了年度名师巡讲计划,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省级、市级、本市级名师、骨干教师中遴选,优中选优组成巡讲团,农村以镇街中心校、市直以学校为单位开展道德巡讲、业务巡讲。截至目前,已巡讲十多场,培训教师近两千人,为教师们奉上了一顿“营养大餐”。

  不仅如此,该市还实施“双名”培树工程,设立名校长、名师市长特别基金,成立名师培养人才库,为省市名师队伍提供人才储备;实施青蓝工程,采取名师“一对一”师带徒的方式,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开展“名师牵手乡村教育”行动,促进乡村教师专业成长……系列工程的实施,有效的将名师资源辐射最大化。

  滦州市教育局还致力将国内优质教育资源“请进来”,为广大教师搭建多元交流平台,为滦州教育发展“把脉导航”。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中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十八届全国学术年会、河北教育名师团基础教育教学研讨会暨实验学校校长论坛……各种高标准、高水平的会议先后在该市举办,为广大教育工作者传播了课堂教学改革中的先进经验,为进一步深化高效课堂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如今,在滦州市的校园已经形成以身边的名师为榜样,向身边名师学育人的浓厚氛围,推动了教师队伍的建设。极大地促进了教师队伍综合素质、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

关键词:滦州市,教师队伍,形式作用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