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滦州市东安各庄镇:夯实党建引领新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邓佳丽 闫航
2019-10-29 18:06:43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邓佳丽 记者闫航)今年以来,滦州市东安各庄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以“两个规范化建设”为支撑,不断强化党性教育,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促进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互动发展。

  凝聚共识 拧紧思想“总开关”

  该镇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周五学习大讲堂”、“每周知识点抢答赛”、“每月党员学习座谈”等一系列活动,让党员和党员干部在学习、交流和竞赛中强化使命担当,不断补足精神之钙。

  “我们每周会制作一张类似名片大小的知识点卡片,发放给镇村干部,装进可以随身携带的卡包中,以便能够随时翻阅学习,增强学习的灵活性。”该镇宣传委员任常伟介绍说,这样的卡包,镇里的机关干部和村干部人手一个。

  另外,该镇充分依托“学习强国”学习软件平台,将机关干部、村干部、村党员划分为三大阵营,每周将学习情况进行排名,每月评选“学习之星”,并设置公开栏,公布排名和学习情况,激发党员学习积极性。

  健全机制 从严管好“责任田”

  “今年,我们将全面推进两个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强化镇村干部管理,梳理完善各项制度,建设一支知规守矩、能力强、工作实的干部队伍,助推全镇各项工作事争一流、增比进位。”该镇党委书记李志岐在年初工作会议上郑重表态。

  党建工作无止境,干部管理无终点,推行规范化建设既是管言行的“红绿灯”,又是干事创业的“斑马线”。今年,该镇重新梳理机关干部管理、村干部管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监督管理等7大方面规章制度,涉及从微信工作群、镇村会议的管理到大额资金的监督使用等29项具体内容,对党员干部的遵规守矩、履职尽责提出现实要求。

  强基固本 “软服务”画出同心圆

  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群众在哪里,党旗就飘到哪里,党建服务就到哪里。

  今年初,该镇党委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围绕“硬件过硬、软件规范、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要求,在全镇41个村推行党建综合服务站建设,并拓展党建业务,打造集社保、计生、民政等部门综合服务平台,为党员群众学习政策、村民议事、提供政务服务搭建了平台,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供了坚强战斗堡垒。

  助推发展 “强引擎”激发新活力

  金秋十月,东安各庄镇人开始收获党建带动乡村振兴的累累硕果:三条“四好农村路”正式通车,牛蒡、冬桃、红薯等经济作物喜获丰收,省内外花生、瓜子加工订单纷至沓来,千亩设施农业作物新旧更迭,万亩桑蚕产业基地和观光农业科技产业园区清表收尾……东安各庄镇依托“党建+”模式,让镇域发展活力更强、环境更美、产业更旺。

  “按照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发展目标,鼓励支持各支部拓展特色经济致富渠道,改善提升种养条件,在现有特色种植基地的基础上,继续整合、壮大农业项目,大力发展环镇农旅休闲观光圈,推动农业由‘小农模式’向种植、加工、农旅融合新业态发展。”该镇镇长张秋月谈到农业工作时强调。

  今年,该镇以党建为引领,按照“产业优先、一村一品、打造精品”理念,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建成商家林村大棚葡萄基地、三山院村蓝莓基地、樊各庄村苗圃基地、牛蒡种植基地、刘庄户村绿港现代农业基地和东孟家屯村纪旭现代农业园等特色种植产业,在增强农户对接市场能力的同时,为周边农户提供了400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了百姓增收致富。

关键词:滦州市,东安各庄,党建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