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工人医院骨外一科成功抢救一例猝死患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孟建凤 李冰玉 唐振中
2019-11-20 17:02:02
分享:

  近日,在唐山工人医院骨一科病房一位患者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经过多科医护人员奋力抢救,最终挽回了生命。

  11月12日早上8点30分,骨一科病房正处于工作忙碌的高峰期,突然传来护士的呼喊声:“快去叫医生,24床呼吸心跳突然停止!”急促的呼叫声响亮的回荡在病房内。

  原来,因糖尿病足住院的24床患者,早上7点30分时突发心衰,患者大汗,只能端坐位呼吸,心率137次/分,呼吸27次/分,血氧饱和度85%,护士遵医嘱给与患者吸氧3升/分,5%葡萄糖20ml+西地兰0.133mg缓慢静推,5%葡萄糖250ml+硝酸甘油2.5mg缓慢静点等对症治疗。

  8:30,当护士长张金辉带领护士查房协助患者翻身时,发现患者突然意识丧失、呼吸心率停止。她立即给予患者去枕平卧行胸外心脏按压,一护士大声呼喊医生。主任侯晓华、二诊医生张志勇、管床医生解光越、李世超、殷胜春等急速赶到患者床旁。

  病房犹如不见硝烟的战场。在侯晓华主任和张金辉护士长的带领下,骨一科立即启动猝死抢救预案。在张志勇医生的指令下,护士们有条不紊的执行着一系列抢救措施:开放气道,盐酸肾上腺素1mg静脉注射、去甲肾上腺素2mg静脉注射、阿托品1mg静脉注射、尼可刹米0.375g、洛贝林3mg静脉注射、抽血气、留置导尿……。与此同时,麻醉科,心内科、ICU的医生也及时赶到,给予患者气管插管,保持呼吸道通畅。 

  经过一个小时的奋力抢救,医生护士欣喜地在心电监护仪上看到,原本的一条直线变成了跳动的音符,抢救成功了!所有参与抢救的人员长出一口气,脸上浮现出一丝笑意,天使终究战胜了死神。当告知抢救成功的那一刻,这位患者的亲人们十分激动,高兴地向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道谢。

  近年来,骨一科秉承救死扶伤职责,始终不忘初心、勇挑重担,接收的患者多为老弱病残、疑难杂症,更体现出较高的综合实力和救治水平。此例猝死患者的抢救成功,离不开平时刻苦的急救技能训练,离不开医生果断、准确和有效的复苏技术,离不开良好的医护配合和兄弟科室的密切合作。这一次,让身边的患者再一次见证了手术科室在非手术室创造的生命奇迹!(孟建凤 李冰玉 唐振中)

关键词: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