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工人医院张义庚团队成功完成一例小腿完全离断伤再植手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振中
2019-12-05 16:03:40
分享:

唐山工人医院张义庚团队成功完成一例小腿完全离断伤再植手术。唐振中 摄

  近日,唐山工人医院骨三科张义庚主任带领团队成功为一位右小腿中下段因挤压伤完全断离的患者实施了再植手术。目前,患肢末梢血液循环良好,断肢再植存活。

  10月31日的早晨,一名40岁男性工人在工作中不慎被机器挤伤右小腿,当即右小腿中下段完全离断,伴有活动性出血、剧烈疼痛,无意识丧失。被工友救起后,伤口简单加压包扎并于大腿处捆绑止血带,连同断肢于10时急送到唐山工人医院急诊科就诊。因患者失血较多,急诊积极抢救及相关补液治疗后稳定生命体征,同时急请骨三科张义庚主任会诊。

  张义庚主任是唐山工人医院首例断肢再植成功的创造者之一,在断指及断肢再植方面经验丰富。然而,在现场看到这个已经休克的患者时,他还是感到了巨大的压力:“患者是碾压旋转拔丝伤,各类组织损伤很重,范围很广,断肢再植的难度极大,而且断端污染严重。”从专业技术角度来说,患者伤情严重,再植成功的希望渺茫,完全有理由舍弃小腿,保全性命,以后再安装假肢。这是最简单、方便、低风险的处理办法。相反,如果要保全肢体则可能断肢没接活,或术后出现感染、伤口不愈合等并发症,还是得面临截肢的风险,甚至命也没保住呢?

  据了解,断肢再植的黄金时间只有6-8个小时。在此之后,手术成活率会明显降低。骨三科张主任及其大夫们没有浪费时间讨论“保肢”还是“保命”,当即达成共识:“患者是劳动群众,如果没有了腿,将会严重影响今后的生活质量,丧失劳动能力,也为整个家庭带来负担。因此即使只有1%的希望,也要付出100%的努力。”

  患者入院后迅速完善急诊化验检查、快速补液稳定生命体征,同时张主任积极同相关科室医护人员沟通,联系手术室及麻醉师,并带领团队立即讨论制定手术方案,争分夺秒、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术前准备。于上午11:00,患者被推进手术室。

  为了争取救治时间,5名医生及4位护士在手术室同心协力、紧张有序地同时或接力作战,完成了断肢远、近两个断端的清创、胫腓骨开放粉碎性骨折复位内固定、动脉血管清创+血管移植吻合、静脉血管清创+血管移植吻合、神经肌腱清创+吻合等多项手术操作。

  经过张义庚团队六个半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结束,患者的肢体重建完成。患者安返病房,给予相关治疗,医生密切观察足趾血运及病情变化。

  患者术后第一天,肢体末梢血运良好,点压回血良好。

  苏醒后,看着失而复得的断脚,患者无比激动:“真没想到,我的命保住了,脚也保得住。” 

  术后三周右足肿胀减轻,末梢血运良好。

  据张主任介绍,患者目前肢体成活,恢复良好,等待肢体的血液循环更稳定及建立侧支循环后,患者还需一到两次手术进行肢体延长以及功能重建,未来结合适当的康复训练,患者的预后较理想。(唐振中)

关键词:唐山工人医院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