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丰润区坚持普及普惠让学前教育更惠民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刘倩 熊建新 杨雨熹
2019-12-06 09:52:07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刘倩 熊建新 记者杨雨熹)“送孩子上学步行不超过10分钟,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幼儿园,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在丰润区浭阳锦园幼儿园校门前,说起今年新建并投入使用的幼儿园,前来送孩子的家长们激动不已。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二孩政策的放开,适龄儿童入园难成为了百姓关注的热点。为解决这一难题,丰润区政府坚持将学前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通过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回收小区配套幼儿园、鼓励举办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加大监管力度等措施,确保学前教育既实现普及普惠,又要确保质量。截至目前,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达到178所,占全区幼儿园总数的81.4%,有力助推了学前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为扩大学前教育供给,该区在2015年出台的《关于规范加强城区配建教育设施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开发一个新小区配建一所高标准幼儿园,并办成公办幼儿园。截至目前,浭阳乐郡、浭阳辰苑等5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已经回收并办成公办幼儿园,共增加城区普惠性幼儿园学位1350个。今年7月,该区又制定下发了《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工作实施方案》,加大老旧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治理,9所幼儿园全部回收办成了普惠性民办园。优质的教育资源,合理的收费标准,最大程度地解决了居民关注和关心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该区牢牢把握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坚持公办民办并举。2011年以来,区政府先后投入资金1.6亿元,新建公办幼儿园27所,改扩建幼儿园38所,增加教学班168个,解决了5000余名幼儿的入园问题。推进标准化建设,投入资金6772万元,用于提升幼儿园设施设备水平,推进农村园一日整托,极大改善了公办园质量。同时,采取广泛宣传、落实政策、下拨扶持资金和生均公用经费等措施,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园。截至目前,全区共认定42家普惠性民办园,大大提升了全区普惠性幼儿园的覆盖率。

  同时,该区还通过建立城乡幼儿园手拉手活动机制,以城带乡,促进全区幼儿园资源共享,均衡发展。通过一年一次的主题现场会,以典型引路,从卫生保健、家园共育、团队建设、安全双控等方面推动全区幼儿园规范管理;通过统一一日工作时间表和编撰幼儿园教师工作手册,规范教师一日工作内容与流程;通过每年一次的发展性评价,园所环境观摩、听取汇报、查阅档案资料等,加大扶持和督导力度,促进各级各类幼儿园的优质发展,真正实现既普及普惠又确保质量。

关键词:丰润区,学前教育,措施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