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执法大检查责任大督查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9-11-22 12:41: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邢丁)11月4日,唐山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执法大检查责任大督查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议在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程如下:

  主持人:非常感谢大家能够在百忙之中参加唐山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执法大检查责任大督查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认识“安全生产月”活动,了解“安全生产凤凰行”内容,关注安全生产,清楚今后一段时间内,市委市政府抓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心和措施,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的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是唐山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雁军;参加发布会的嘉宾有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宣教工作负责和科室负责人、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发布会的媒体有人民日报民生周刊、长城新媒体、河北安全生产杂志、燕赵都市报、河北工人报\腾讯网、网易、一点资讯、唐山电视台、唐山广播电台、唐山劳动日报、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安全生产。

  让我们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记者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发布会有两项议程。首先请唐山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雁军同志介绍“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凤凰行”活动安排,然后请记者朋友们就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或话题进行提问。新闻发布会的时间是40分钟。

  首先,我们请周雁军副局长介绍“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凤凰行”活动安排。

  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雁军:

  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们:

  下午好!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全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执法大检查责任大督查专项行动。我谨代表唐山市安委办向莅临新闻发布会的新闻界各位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多年来关心、支持唐山市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市安委办决定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执法大检查责任大督查专项行动,是为了进一步强化秋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巩固9-10月份安全生产执法大检查双月攻坚行动成果,全力做好年底前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坚决防范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11-12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本次安全生产“三查”专项行动从2019年11月1日开始到2019年12月31日结束,分动员部署、集中开展排查检查督查和总结提高三个阶段。

  2019年11月1日前为动员部署阶段,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行业领域“三查”专项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层层召开会议,广泛动员,将这次攻坚行动的要求传达到每个乡镇和企业。

  2019年11月2日至2019年12月20日,为集中开展隐患大排查阶段。一是开展隐患大排查。涉及范围包括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冶金、民爆器材、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机械、电力、建材、地质、石油、轻工、纺织、商贸、烟草、教育、卫生、旅游、农业、管网管线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要制定排查标准,结合“双控”机制建设,开展全员、全岗位、全流程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对辨识出的风险按照标准确定等级,分类建立台账,明确管控责任人,落实管控措施,严防风险变成隐患,进而引发事故;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健全隐患自查自改台账,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的要求,彻底整改销号。二是开展执法大检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抽调专家和业务骨干组成执法检查组,深入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严格执法检查,采取经济处罚、停产停业停工、撤销职业资格或岗位证书、暂扣或吊销证照、降低资质等级等多种行政处罚措施,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违规行为。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逐一列出清单、登记造册。对隐患和问题实行“零容忍”,能够马上整改的,督促立即整改到位,暂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责成有关单位建立台账、挂图督办,落实防范措施,限期整改销号。对拒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予以关停;对风险高、隐患多、容易发生事故的企业,该停的停,该关的关,通过严管重罚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二是开展责任大督查。市安委会办公室要成立专项督导组,分包18个县(市)区和市安委会成员单位,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全市“三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巡回督导检查。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级各部门也要成立督查组,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开展督导检查。要建立督导清单、督导调度、定期通报、督办卡等制度,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下达督办卡,督查限期整改落实。要结合冬季时令特点,加强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督查。各级安委会办公室要将督导检查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2019年12月21日至12月31日为总结提高阶段。各级各部门对“三查”双月攻坚行动进行“回头看”,对排查有遗漏、检查不到位、督查不深入的问题隐患,立即采取补救措施,登记入账,限期整改到位。认真总结成绩和不足,着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固化工作成果,建立健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

  活动期间,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对本地本部门“三查”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和推动落实,持续督查督办。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谋划部署、督导推进,组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制定责任清单、目标清单、措施清单,采取切实可行、实在管用的举措,强力推动专项行动扎实开展;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把开展“三查”专项行动作为今年最后两个月实现“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目标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拧紧责任链条,对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导致发生事故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要务求工作实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有力的措施,真抓真管,抓实抓细。要把“三查”专项行动与“双控”机制建设、专项整治、复产复工、有限空间作业、外委施工、涉氯涉氨、粉尘涉爆、冬季安全生产和年度考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合力推进。将“三查”专项行动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考核进一检验“三查”专项行动成果。要做好信息反馈。各级各有关部门于11月3日前将安全生产“三查”专项行动方案和安排部署情况报送市安委会办公室,每周五报送统计表;市督查组每周五报送督导检查情况;市安委会办公室每周听取工作汇报。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对全市应急管理事业的支持,希望大家能够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执法大检查、责任大督查期间给予更多的关注,谢谢大家!

  刚才,副局长把“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凤凰行”活动的安排进行了介绍,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们就自已感兴趣的活动和话题提问。有什么问题我可以回答,隋会岩同志也可回答。

  唐山广播电视台:请问周局,唐山安全生产工作已进入最终的攻坚维稳阶段,请问在“三查”专项行动中,我们的工作目标具体是什么?

  通过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执法大检查、责任大督查,铁腕治安,强力推进隐患管控和隐患治理“双控”机制建设,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和有限空间作业、外委施工、复产复工、涉氯涉氨、粉尘涉爆等重点工作,做到“三个所有”“三个全覆盖”,即: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企单位;市、县、乡三个层面直接监管的企事业单位实现全覆盖,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唐山广播电台:请问市工信局,接下来将如何深入推动落实“三查”专项行动具体要求?

  我们将加强对民爆器材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检查,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深化雷管、炸药等爆炸物品的隐患排查,严厉打击非法制贩、储存、经营爆炸物品行为。

  河北工人报:建筑行业发展迅猛,同时也事故多发,对此,请问住建局有什么应对措施?

  我局将以防止各类坍塌事故、高处坠落、塔吊及其它垂直运输机械事故和触电事故为重点,对全市所有建筑施工企业和建筑施工现场进行拉网式大排查,严厉查处不履行法定建设手续、不办理施工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无人员考核合格证书和操作资格证书擅自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的行为,以及无资质及超越资质范围承包、违法分包、转包工程、挂靠、以包代管以及违反规定赶工期、赶进度、盲目施工等行为,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停工整顿,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

  唐山劳动日报:煤矿可以说是比较传统的高危行业,也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煤矿行业应怎样预防隐患事故的发生?

  我们将重点检查生产矿井安全生产责任制及相关安全制度、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领导带班下井制度是否真正落实,违章指挥和“三超”生产行为是否得到有效防止,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是否按要求认真开展,煤矿重大灾害治理特别是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煤矿防治水和防治冲击地压三个规定是否落实到位。

  网易:马上要进入年底客流高峰期,在交通运输系统将准备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巩固全市道路交通安全?

  我们将重点检查车站、交通运输企业,严查严管“两客一危一货”和校车、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整治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严格“三品”管理,加强车站“三品”检查,严防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车;严肃查处超速、超限、超载、病车上路、酒后驾车、疲劳驾车、农用车载客、无证驾驶、携带危险品登船乘车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长途汽车、过境车辆,要以查“三品”、查超速超载和疲劳驾驶为主要内容。

  长城新媒体:人员密集场所是公共安全监管的重点区域,请问在这些场所,如何贯彻执行“三查”方案?

  我们将以医院、大型商场、文娱场所、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加强消防安全检查,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确保消防设施齐全完好,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坚决停业整顿;严格执行重大活动事前审批制度,加强景区景点安全防护措施,合理控制活动规模和游客数量,坚决防止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主持人:好,提问到此结束。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刚才,周雁军副局长向大家介绍了“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凤凰行”活动安排的有关情况,我和会岩同志回答了记者朋友们的提问。新闻发布会的时间有限,不可能很全面地介绍每项活动具体的情况,更多精彩内容还请大家继续关注“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凤凰行”活动。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祝各位工作顺利、生活愉快、幸福平安!谢谢!

关键词:发布会,安全生产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