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9-10-31 13:03:57
分享: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新闻发布会。长城新媒体记者 邢丁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邢丁)10月30日,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唐山举行。全程如下:

  主持人:国家住建部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毕建玲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新闻发布会。

  2013年12月,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这是我国在联合国发起设立的首个国际日。2016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开展世界城市日、世界住房日等主题宣传活动”的要求。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由我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主办,河北省唐山市承办。为便于大家了解今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有关情况,今天很高兴地邀请到我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一级巡视员李礼平、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桑卫京和唐山市副市长曹全民,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先请我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一级巡视员李礼平同志介绍世界城市日有关情况。

  计划财务与外事司一级巡视员李礼平: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世界城市日是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也是首个由我国政府发起设立,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的国际日。今年的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定于2019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河北省唐山市举办,主题为“城市转型,创新发展”,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和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主办,唐山市人民政府承办。

  世界城市日的设立起源于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通过了《上海宣言》,倡议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立为“世界城市日”。经国务院批准,通过外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贸促会、上海市政府历经一年多的申设工作,2013年12月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世界城市日以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为总主题。每年根据当年情况设定不同的年度主题。

  世界城市日设立以来,国际和国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2014年10月31日,首届世界城市日全球庆典活动在上海举办,来自37个国家的嘉宾出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分别发来贺信和祝辞。当天,纽约联合国总部和全球12个国家也举办了数十场庆祝活动,“世界城市日”这一新诞生的国际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2015年至2018年分别在意大利米兰、厄瓜多尔基多、中国广州、英国利物浦举办了全球主场活动,并分别在我国上海、厦门、徐州成功举办了中国主场活动。各主场活动围绕总主题和年度主题,充分鼓励和推动各国各级政府、城市管理者、研究者、市民从不同角度研讨交流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实践经验。

  这个新诞生的、由中国发起的国际日已得到国内外的广泛认可,先后写入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和联合国第三次人居大会成果文件《新城市议程》中。世界城市日已成为国际社会宣传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共同探讨构建宜居和谐城市、应对城市化带来的各类挑战的重要平台。

  今年世界城市日的年度主题设定为“城市转型、创新发展”,唐山市的发展也非常契合这一主题。唐山是我国第一个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城市。作为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面对产业结构不优、生态环境约束加剧等困难与挑战,坚定不移推进生态唐山建设、实现绿色发展,加快城市转型和创新发展步伐,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将围绕年度主题,重点交流和展示中外各地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改善人居环境方面的政策、经验和做法。活动包括开幕式、《城市发展唐山倡议》宣读仪式、《上海手册·2019年度报告》首发仪式、主题演讲、市长对话、专家对话、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城市发展案例展及相关配套活动等。活动邀请有关国家和地区政府部门负责人、国内外城市市长、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城市建设管理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总人数约400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国人居署负责人将出席会议并致辞。

  在2019年世界城市日前后,我国各省、自治区将组织本地区城市,特别是曾获“联合国人居奖”和“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城市,结合重点工作和本地实际,充分利用“世界城市日”等平台,组织开展有声有色、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今晚我们将举行欢迎晚宴暨城市文化交流活动,衷心的感谢各地代表和媒体记者朋友远道而来参加活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鼓励各界宣传并协助推进城市绿色发展、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请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桑卫京副厅长介绍河北省有关情况。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桑卫京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根据安排,我代表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河北在“城市转型、创新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

  河北省地处华北平原,东临渤海、内环京津,西为太行山,北为燕山,燕山以北为张北高原,河北是中国唯一兼有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湖泊和海滨的省份,现有11个地级城市。2017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2019年8月,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 

  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城市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我们紧紧抓住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的机遇,推动城市向绿色、低碳、生态、节约的方向转型,探索出了以唐山市为典型代表的河北经验。

  一、城市建设管理理念不断创新

  积极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以标准为引领,出台《河北省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技术规程》等标准、规范。以推进迁安市海绵城市国家建设试点为抓手,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统筹推进城市新区和旧城改造,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海绵城市建设目标。以城市环境容貌综合整治为抓手,开展城市环境容貌“三治一推”、“三治两提”等系列活动,持续发力,城市管理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制定了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导则和评估规程,数字化城管平台遍布全省所有市县,精细化管理更加精细,逐步实现城市智能管理。

  二、城市绿色建筑全面推广

  坚持以人为中心、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快速推进城市建筑绿色发展。河北在全国较早全面执行75%居住建筑节能标准和民用绿色建筑标准,节能建筑面积占城镇民用建筑总面积50.8%;在全国率先推进超低能耗建筑建设,已建设示范项目67个,建筑面积316.6万㎡,在建和竣工面积处于全国首位。本月在我省高碑店市成功举办第23届世界被动房大会。全省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由2016年的31.5%提高到目前的78.9%。在全国省市中第4个颁布实施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雄安新区被住建部批准为全国首个“绿色建筑发展示范区”。

  三、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全面提高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持续拓展城市绿色空间。以创建园林城市为抓手,持续加大园林绿化工作力度,现已建成国家园林城市25个,国家园林县城14个,总数在全国排名第4位。国家级和省级园林城市占比达94%,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7.2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68平方米。持续开展城市绿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庭院“五进”活动,推进绿地共享。植树增绿成为工作常态,一大批园林精品工程和精品公园陆续建成,人们徜徉在绿茵下,是最常见的城市场景。从2017年开始,每年在各市轮流举办一届省园林博览会,同步举办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打造了绿色发展和转型发展新平台,为市民提供了高品质的绿色公共空间。

  四、人居环境水平持续改善

  坚持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筑牢宜居环境根基。2015年以来,公共供水总量增加1.7亿立方米,服务人口增加420万人,公共供水普及率提高近10个百分点。加快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实施城市污水、污泥处理处置设施提标改造工程。2018年,大力推进57座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彻底转变以填埋为主的生活垃圾处理工艺,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累计开工建设295万套,累计发放住房租赁补贴25.7万户,帮助900多万住房困难群众改善了住房条件,增强了住房困难群众对城市生活的认可度。继山东、安徽省之后第3个在全省范围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两年来改造老旧小区4370个,惠及群众105万户,城镇老旧小区居住条件持续改善。

  当前,唐山市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和“三个走在前列”的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王东峰书记指示要求,以“一港双城”为引领,以创新发展为引擎,探索了以“南湖时代”为代表的城市转型新路经。省住建厅对唐山城市转型做法非常认可。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决定把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放在唐山市举办,彰显了住建部对河北城市工作的认可,对唐山城市转型和创新发展的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工作的巨大鼓舞和激励。住建厅将全力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做好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同时,认真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城市发展好做法、好经验,坚定不移地践行创新发展理念,为建设“美丽河北”做出新贡献。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新闻界朋友对河北城市发展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恳请大家继续为河北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出谋划策。

  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请唐山市曹全民副市长介绍唐山的有关情况。

  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全民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根据发布会安排,现在代表唐山市政府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筹备情况。

  唐山市委、市政府对举行本次活动非常重视。在申办过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赴住建部进行答辩。申办成功后,唐山市成立了以丁绣峰市长为主任的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筹备委员会,全面调度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多次召开调度会,研究解决筹备工作中的各种问题。我们以筹委会的名义印发了《关于成立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筹备委员会及责任分工的通知》《活动方案》和《分工表》,筹委会办公室下设13个专项工作小组。我们举全市之力,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全力全速加快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在筹备过程中,住建部多次召开组委会会议,研究审定筹备方案,提出细化修改意见。河北省省长许勤和副省长张古江分别对做好筹备工作专门作过批示。同时,筹备活动也得到了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的大力指导和兄弟城市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唐山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主场活动邀请到的嘉宾共395人。其中国内嘉宾349人,国外嘉宾及港澳嘉宾46人。届时,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先生、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古江先生、联合国人居署副执行主任维克托.基索布先生和香港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先生(副部级)、住建部总工程师李如生先生、省政府副秘书长于文学先生、中国市长协会副会长齐骥先生(住建部建议按副部级标准接待)、唐山市人民政府市长丁绣峰先生将出席本次活动;全国30个省市有关方面领导以及来自德国、英国、荷兰等8个国家和全球适应委员会、世界银行等5个世界组织有关官员参加本次活动。

  截止目前,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嘉宾已到位,会场部署已完成,中国城市发展案例展揭开了面纱,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让我们共同期待主场活动开幕!

  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交流。

  一、《中国建设报》记者冯子昂提问:今年的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与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

  住建部李礼平巡视员回答:今年的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相比历届活动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通过遴选确定承办城市。随着世界城市日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城市表达了承办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的意愿。为进一步办好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我部今年年初印发《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承办城市遴选办法(试行)》,并组织开展了2019年和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承办城市遴选工作。在各地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经评审委员会和部常务会评审,决定由河北省唐山市承办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福建省福州市承办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是我国首个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城市,也是首个通过遴选方式脱颖而出,获得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承办权的城市,这也给今年的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赋予了特别的意义。

  二是增加了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的安排。全球气候变化是全世界人类面临的巨大挑战,城市人口密度大、经济集中高,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尤为严重。积极适应气候变化关系到城市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在世界城市日活动中增加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的环节,为国内外城市搭建适应气候变化经验交流的平台,体现了我们对于城市适应气候变化问题的高度重视。

  三是在闭幕式中增加了承办城市交接仪式的环节。今年通过遴选,不仅确定了本年度承办城市,也确定了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的承办城市。提前确定下一年承办城市,不仅给了城市更充足的时间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也让大家对明年的世界城市日活动有了更多的期待。明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承办城市是素有“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美誉的福州市,他们将在闭幕式上向大家发出热情的邀请。

  以上就是本届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与历届活动的几项区别,我们将继续积极做好世界城市日工作,精心设计相关活动,鼓励更多的城市加入到庆祝世界城市日的队伍中来,努力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传播得更远。

  二、《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提问: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期间唐山市开展了哪些配套活动?

  曹全民市长回答:为使世界城市日更加深入人心,唐山市开展了五项配套活动。

  “爱城市、爱家园”世界城市日公益日活动已完成,引导全市人民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投身世界城市日各项活动,特别是投身于公益活动,为世界城市日活动贡献力量,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城市家园。

  世界,让生活更美好——世界城市日全国摄影大展活动,将在国际会展酒店三层走廊展出全国各地的入围的近百幅作品,用图片向世界展示中国。

  “2019穿越城市世界巡回赛.唐山站”活动参加人员2000余人,共设计10条路线、60个任务点,覆盖唐山市中心区的旅游景区,重点推广景点、酒店、商业综合体、特殊美食、传统街巷、公园及生活社区等。

  开展了“我最喜爱的精品景区、我最喜爱的公园游园、我最喜欢的精品建筑、我最喜爱的精品街区、我最喜爱的物业小区”评选活动,增强了广大居民对世界城市日的知晓率,深入理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使居民更加热爱唐山。

  参加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城市建设博览会展示,该项活动将在11月7日至9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将通过该展示,充分展示唐山市在城市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扩大我市在全国的影响力。

  三、《唐山电视台》记者魏微提问:作为资源型城市,唐山市是如何转型的?

  曹全民市长回答:和大多数因资源而兴的城市一样,唐山市是一座因煤而建、因钢而兴的城市。如何摆脱靠资源拉动发展的模式,走出一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成为新时代唐山必须解决的问题。唐山着力构建“高新轻绿”经济新格局,实施由粗放走向精深、由散弱走向集中、由内陆走向沿海的“三步走”战略,经济发展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今年上半年,唐山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67.3亿元,同比增长7.9%,连续4个季度持续攀升,增速保持在7%以上。一是把钢铁去产能作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战略举措。从2013年以来,唐山累计拆除和封存转炉91座、高炉56座,压减炼钢产能4969.25万吨、炼铁产能2851万吨,钢铁企业由2012年的58家减少到38家,充分担当起了去产能的“唐山责任”。二是着力培育新动能。作为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唐山紧紧抓住被列为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机遇,重点实施了100项技术改造、100项钢铁深加工、100项“两化”融合和100项新产品开发等“四个一百”重点项目,一大批企业走上转型升级之路。三是大力推进园区建设。我们把散乱污出清作为打开产业“退二进三”、退城进园、新旧转换的突破口,主城区累计拆除无名厂院、散料堆场2680处,散乱污企业1155家,促使企业入园进区。与此同时,唐山将集群内企业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吸引优质要素向产业集群聚集,助力企业实现集中化管理、集约化经营、规模化效益。唐山目前培育的产业集群总量达到30个,形成了陶瓷、食品饮料、动车、机器人等十大主导特色产业集群,聚集了2500多家企业,从业人员45万人。唐山市整个省级以上开发区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万亿元,税收占全市比重提高到85.5%。

  主持人:今天,李礼平同志向大家介绍了世界城市日的背景情况和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的筹备组织情况,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唐山市的领导也分别介绍了与今年世界城市日主题相关的情况,记者朋友们就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提问交流。希望通过今天的发布会,能使大家对世界城市日有更深入的了解。明天,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将正式开幕,希望大家继续关注相关活动,协助我部共同做好2019年中国主场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我部工作的大力支持,谢谢大家。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世界城市日,唐山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