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召开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执法大检查责任大督查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俊民 马雅雄 冯喆
2019-11-05 09:03: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马雅雄 摄

  长城网唐山讯(刘俊民 马雅雄 记者冯喆)11月4日,唐山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执法大检查责任大督查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议在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唐山市安委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雁军出席了发布会,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监管局)主管负责人、各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处室负责人、市属以上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等共80余人参加了活动。燕赵都市报、唐山电视台、唐山广播电台、唐山劳动日报、河北工人报、长城网、一点资讯、河北安全生产杂志社、唐山安全生产协会等14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活动并作报道。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们纷纷发言,就有关“三查”行动的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和要求、行业领域的行动安排等内容进行了现场询问,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雁军及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局、市工信局有关人员就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发布会现场。马雅雄 摄

  据介绍,本次安全生产“三查”专项行动从2019年11月1日开始到2019年12月31日结束,分为动员部署、集中开展排查检查督查和总结提高三个阶段。主要包括三项内容:一是隐患大排查。各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要制定排查标准,结合“双控”机制建设,开展全员、全岗位、全流程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健全隐患自查自改台账,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的要求,彻底整改销号。二是执法大检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抽调专家和业务骨干组成执法检查组,深入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严格执法检查,采取经济处罚、停产停业停工、撤销职业资格或岗位证书等多种行政处罚措施,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违规行为,通过严管重罚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三是责任大督查。市安委办要成立专项督导组,分包18个县(市)区和市安委会成员单位,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全市“三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巡回督导检查。各级各部门也要成立督查组,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开展督导检查,各级安委办要将督导检查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形成自上而下、左右互通的安全监管网络。

  活动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三查”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和推动落实,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谋划部署、督导推进,采取切实可行、实在管用的举措,强力推动专项行动扎实开展;要把开展“三查”专项行动作为今年最后两个月实现“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目标的重要抓手,对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导致发生事故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要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有力的措施,真抓真管,抓实抓细,要把“三查”专项行动与“双控”机制建设、专项整治、复产复工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合力推进,确保全市秋冬季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关键词:唐山,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隐患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