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乐亭擘画大钊故居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常晓宁 邢丁
2019-10-31 16:45:02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常晓宁 记者邢丁)时至深秋,乐亭县毛庄镇公官营南村荷花塘的荷叶依旧青葱。“我们把全村8个废旧坑塘逐一改造成了荷花池、绿地、健身广场。”村党支部书记纪文利说,作为大钊故居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重要节点,公官营南村在多年美化、亮化、绿化的基础上,对村庄环境进行全新升级。

  今年,乐亭县启动了以革命先驱李大钊出生地大黑坨村为中心的大钊故居示范片区建设,涉及毛庄、胡家坨、汤家河3个乡镇、30个村,总面积150平方公里。按照“片区引领、十村示范、百村提升、全域整治”的总体思路,以大钊故居片区建设为引领,倾力打造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振兴“乐亭样板”。

  生态宜居是关键

  该示范片区创建以“五清三建一改”为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破题,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清理闲置宅基地及残垣断壁、清理沟渠坑塘黑水污水、清理畜禽粪便乱倒乱摊乱堆;对清理出的场地规划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彻底解决村庄面上环境“脏乱差”问题。

  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清理垃圾130279立方米、清理村内塘沟789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3452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杂物369处,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28个,建成休闲公园和休闲广场10处。

  产业兴旺是基础

  该示范片区整合域内资源,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道路上先行先试、大胆实践,不断拉伸农业产业链条,努力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基本形成了“农业规模种植+农产品加工与销售+休闲观光农业”的经济模式,不仅让农业发展有甜头、让富民强村有盼头,更是推动了片区经济快速发展。

  片区建立了“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以龙头引领、合作社带动、农户抱团确保产销对接、均衡供应,市场畅通,实现了“小农户”与“大企业”互利共赢。目前,片区内共发展农民合作社215家,注册品牌15个,毛庄镇韭菜基地、胡家坨镇百亩鲜桃观光采摘园、汤家河镇葡萄万亩方的建设如火如荼,“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初具规模。

  乡风文明是灵魂

  该示范片区坚持把“弘扬大钊精神,传承红色文化”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始终,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乡风文明、片区发展完美融合。

  如今,胡家坨镇的各个村庄都把“文化墙”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文化广场、主干街道两侧墙壁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规家训”“法治文化”“学习强国”等宣传内容绘成一幅幅鲜活的图画和文字,构筑起一个个文化长廊,吸引着乡亲们驻足观看。“以行教人,入木三分。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如今,大钊故居示范片区内新风拂面、文明荡漾,邻里纠纷少了,互助友爱的多了;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婚丧嫁娶简办新办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生活方式科学文明健康的多了……

  在充分发挥“文化墙”优势的同时,各村制定村规民约,各户立家规、挂家训,文明乡风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行得通的行为指南,村民们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

关键词:乐亭,乡村振兴,建设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