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滦州发展特色种植促乡村振兴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邓佳丽 刘佳利 闫航
2019-08-09 10:37:13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邓佳丽 刘佳利 记者闫航)走进滦州市东安各庄镇绿港现代农业基地的蔬菜大棚内,记者看到这里无土栽培的4000多颗番茄秧苗朵朵小花点缀枝头,长势喜人。

  “我们根据作物品种调整灌溉施肥参数,实行科学精准化种植,能够把水和养分按照作物的生产需要定时、定量地直接供给作物,可节省肥料50%-70%,节水50%左右,同时,能够大大延长作物采摘期,增加30%以上的蔬菜亩产量。”唐山市绿港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经理王海宝说。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绿港现代农业基地通过项目自身对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项目自身乃至东安各庄镇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撑,推动了农业生产方式的现代化。

  近年来,滦州市东安各庄镇以产业兴旺促民增收为目标,大力推动设施农业、观光农业经济发展,鼓励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业,拓宽致富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正值盛夏,三山院村的蓝莓进入丰收季,农户正抓紧采摘,供应京津冀等地市场。据了解,蓝莓一般3年开始结果,第5年进入丰产期,在技术服务的支撑下,今年这300亩蓝莓顺利进入丰产期,每亩已收获500多公斤,亩效益接近3万元,也带动了周边村庄部分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基地的发展让种植大户和农户双双鼓起了“钱袋子”。

  滦州市东安各庄镇依托土地、生态、交通等资源优势,围绕建设高效特色农业乡镇的发展目标,大力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聚焦规模经营,鼓励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助力农产品生产规模化,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拓宽了群众就业和增收渠道。

  “按照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目标和滦州市北部休闲观光和林果产业带的区域功能定位,我们东安各庄镇打造了包括蓝莓、葡萄、桃子等七大种植基地,为周边农户提供了400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了农民增收致富”该镇镇长张秋月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整合农业项目,大力发展环镇农旅休闲观光圈,力争在2020年,镇域乡村振兴工作实现新突破。”

关键词:滦州市,特色种植,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