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2019年全国县域百强公布:迁安名列17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儒 彭月娟 邢丁 刘新梦
2019-10-09 10:43:00
分享:

奥体中心。迁安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唐山讯(陈儒 彭月娟 记者邢丁 刘新梦)10月8日,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等机构通过《人民日报》发布“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迁安位列“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17位,上升1位,位列“2019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5位,与上年持平,位列“2019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25位,上升1位,位列“2019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第43位,上升2位。在上述榜单中,迁安在河北入围县市中均名列首位。

  近年来,迁安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在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上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转型动能强劲,在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中国范例宏伟实践中实现长足发展。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60亿元,完成全部财政收入144.8亿元,多年“跨百”梦想成真,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亿元,时隔五年重回全省县域之首。2019年,截至9月底,累计完成全部财政收入125.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7亿元。

黄台山公园。迁安宣传部供图

  迁安始终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上作引领,在乡村振兴上作示范,在建设现代化城市上当样板”,今年以来,26个项目入选省市重点,29个精品钢材和装备制造项目助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文化旅游实现60%以上的高速增长。全域推进“五清三建一改”,扮靓村庄“颜值”,深入实施引滦入沙暨西沙河综合治理工程,打造“民心河”“景观河”,海绵城市建设顺利通过国家三部委验收,获评全省节水型城市。迁安一中等5所中小学加入唐山一中教育集团,与华北理工大学签订合作协议。组建多形式医共体,获评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建立防贫保险,为3万低收入人口保障托底。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全面深化,市直单位权力清单积极推进,245项审批事项实现网上运行。

  在转型发展中,迁安始终把“水”作为最为宝贵的资源和优势,围绕“水”做文章、依托“河”谋转型,构建了“沿河布局、跨河发展”的城市格局,以水聚产、以水兴城、以水促转,正在朝着建设经济强、生态优、产业兴、城乡美、幸福指数高的“北方水城、美丽迁安”努力奔跑。

  中小城市的科学发展指数客观剖析中小城市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总结一般性发展规律,探索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路径。该评价指标体系依据新发展理念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和新型城镇化质量5个维度,系统、全面显示我国中小城市发展状况,引领中小城市在践行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发挥了积极的导向作用。

关键词:县域百强,迁安,发展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