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19-09-03 11:20: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冯喆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冯喆)9月3日,唐山市召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发布处主任科员 付海滨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唐山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唐山市民政局副调研员乔武明先生, 唐山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杨长悦先生,就唐山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情况进行全面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乔武明副调研员进行发布。

  唐山市民政局副调研员 乔武明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唐山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我也非常高兴能够在此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的基本情况。下面我的介绍分为三个部分。

  一、总体情况

  2018年5月,我市被民政部、财政部确定为第三批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我局第一时间开始着手组建试点专班。7月,由分管副市长主持召开了试点工作动员会,并印发了工作方案;8月,成立了由以丁绣峰市长为组长,民政、财政等12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10月,在经过多次调研、座谈及征求诸多专家学者和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后,印发了《唐山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12月,及时将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732万元全部下达;2019年5月,国家验收组来唐开展实地验收;7月,民政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正式下发通知,通报第三批36个试点地区验收结果,

  其中10个地区为优秀,26个地区为合格,我市进入优秀行列。

  二、工作及成效

  经过一年的试点工作,我局通过周密制定方案,科学确定任务,出台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支持,加强设施建设,不断攻难点、补弱项、谋创新,扎实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取得了实际性成效。

  (一)创新政策机制,发展环境不断完善。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出台《关于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意见》等各类支持政策文件21个,建立服务清单制度,开发养老基本服务项目,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养老服务,在投融资、土地供应、税费优惠、补贴支持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支持措施,制定“支持社会办非营利性养老专业服务组织一次注册、连锁运营”“养老服务企业用电、用水、用气、取暖执行居民生活类价格”等10多项优惠政策,有效破解了养老企业“注册登记繁琐、设施供给不足、运营成本偏高”等方面的难题。

  (二)创新建设机制,供给水平显著提升。将配建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和民生工程考核,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将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工程列入民心工程,2018年新改扩建31家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19年新改扩建11家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到今年年底将覆盖市辖区90%的城市街道。同时,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将新建农村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4个,覆盖

  50%以上的乡镇。此外,目前还正在推动建设10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5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18个示范型互助幸福院,支持44个公办养老机构开展延伸服务、21家二星以上社会办养老机构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力争在2020年初步形成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10-15分钟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圈,建立多层次、多功能、全覆盖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三)创新人才机制,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与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签署了养老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战略协议,针对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实行免学费政策(新生免除三年学费),并设立“报春晖”专业奖学金(一等奖学金2000元,二等奖学金1500元,三等奖学金1000元)。先后组织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培训会、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及运营思路培训会、百名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护理人员培训、全市养老服务管理人员能力提升等培训。依托职业院校、专业培训机构,对照顾老年人的家庭成员免费培训,提升家庭照护人员照护能力,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目前已试点培训70余人。

  (四)创新服务模式,品牌企业不断增加。探索“三社联动”“互联网+旅居养老”等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办老年大学,完善老年人社区学习网络,探索建立老年教育“社区化”工作机制。专门设计唐山养老服务标识,并注册登记了商标,引导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企业树立品牌意识,使用统一标识、统一形象,规范运营。引进

  了湖南孝德天下等知名养老服务企业,培育了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润达、唐山俊芝·祥爱缘等一批专业服务能力强、综合效益明显、可持续发展的本地品牌。以首佳·健康城为示范,打造集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养老三位一体的五星级养老综合体,打造一站式持续照护养老社区。

  三、下步打算

  虽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与老年人的多样化养老需求还不相适应,如:服务设施效益不高、服务内容供需错位、服务覆盖不广等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期为2018年至2020年,今年进入项目建设的实质攻关期,我们将坚持系统化思维和问题导向,围绕老年人需求,按照唐山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确定的改革任务,瞄准居家和社区养老痛点,通过加强服务供给,提升保障能力,完善扶持政策等措施,进一步夯实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基础。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养老体制机制。对照今年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19〕48号),结合我市养老工作实际,进一步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为打通“堵点”,消除“痛点”,破除发展障碍,健全市场机制,持续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二)进一步强化监管指导。加强对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加强服务管理办法、规范、标准、制度的研究制定和推广实施,实现服务质量全员管理和全过程控制,以及各类服务项目的规范化管理和运作。完善服务质量第三方评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组织等级评定等制度,将评定的结果作为政府购买服务和诚信体系建设的参考因素,促进服务的规范化管理和运作。

  (三)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着眼于构建和完善唐山特色的城乡一体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立足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特征,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服务的市场运行机制、风险规避机制、护理保险机制和投入激励机制等方面的新举措,逐步建立完善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充满生机活力的居家养老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体系的高质量发展。

  各位媒体朋友,我市的改革试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总体上处在起步和探索阶段。下一步,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强的责任、更实的举措,深入推进试点,做大做强做亮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唐山”品牌,奋力开创新时代唐山养老服务发展新局面。最后,希望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多多提出宝贵意见,帮助我们养老工作更上一层楼,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发布处主任科员 付海滨

  感谢乔武明副调研员的权威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时间,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叫到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然后提问,谢谢!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唐山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现状?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

  唐山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 杨长悦

  参考答案(杨长悦回答):经过近几年发展,尤其是被民政部、财政部确定为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以来,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在体系建设上,扶持政策措施逐渐完善,积极落实养老服务设施,开展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建立了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人补贴制度。

  二是在服务范围上,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已涵盖了用餐、家政、日间照料、医疗卫生、家庭护理、紧急救助、精神慰藉、文体活动、适老化改造等多项内容。

  三是在服务模式上,“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建设正朝着更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以智能手表、手环为代表的可穿戴智能型养老设备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

  四是在供应主体上,一批具有服务特色企业、机构正在出现,并逐步探索出盈利模式,开展了品牌化和连锁化经营。

  整体而言,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发展依然面临着三方面问题。一是同巨大的养老需求相比,当前居家和社区

  养老整体发展依然不足。二是发展存在着巨大的不平衡性,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以及服务内容之间的发展都存在着不平衡。三是发展水平总体依然偏低。

  记者:目前唐山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面临的难题和困境是什么?

  唐山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 杨长悦

  经过近一年的改革试点,我市的居家和社区养老发展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依然面临着一些问题和难点。归纳起来,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盈利性较差。与机构养老相比,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由于服务对象分散、服务成本高等特点,管理和服务的难度较大。因此,即使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能做机构不做居家和社区,能做床位绝不做上门服务被默认为养老市场的潜规则。因此,参与的积极性并不高。

  二是部分老年人的购买能力明显不足。既有部分老年人收入依然偏低的影响,也有当前老年人崇尚节约不愿消费的原因。同时,由于老人的传统观念仍未转变,一辈子都是为子女而活,为儿孙留钱,为自己消费的意识还没能形成。因此,消费意愿明显不强。

  三是服务的供给同需求不完全匹配。部分进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领域的企业对这一行业的发展特性认识不足,定位不准确,导致老年人需要的服务给不了,能给的服务

  又不需要等问题,有效供给不足难以支撑起企业的盈利空间。

  记者:针对唐山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存在的问题,您对进入或正待进入这个行业的企业有什么样的建议?

  唐山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 杨长悦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是解决未来中国绝大多数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的最主要手段。在试点过程中,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市场叫好经营难”的发展问题,也有一些思考。做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企业应该在优化运营模式上多下功夫,借今天这个机会,提几点建议:

  第一,实行”连锁化”运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关键点在于如何实现盈利和长远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运营这条路,并不好走,从寻找对接养老点位到保持服务人员结构稳定、维持收支平衡等,都是需要迈过的难关。从先进地区的经验来看,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必须走连锁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发展路径。从运营情况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在场地、人员、水电物业等方面综合成本高,因此,必须通过连锁化运营、扩大服务规模、培育服务品牌,以量产来提高盈利的可能性。

  第二,运用“互联网”手段。“互联网 +”带来的网络互通、信息共享、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对于服务的提供、标准的制定、品牌的宣传、价格的测算、服务的精准投递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能够使居家养老服务变得更加智能化、便捷化、个性化。因此,在提供居

  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时,一定要利用互联网手段促进供需对接,通过线下养老实体店和线上智慧养老平台建设,植入多种服务模式,形成一个居家养老生态圈,提供精准养老服务。

  第三,开展”多元化”服务。做居家和社区养老要知道你的项目利润从哪里来,并运用商业模式进行利润创新。目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能够实现盈利的部分,除了提供6大基本服务之外,还应更多地拓展服务内容,拓宽服务对象。例如,丰台区结合“一老一小”理念引入了专业的儿童早教服务;东城区某驿站与残联温馨家园携手,共同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优质服务等等。为此,建议企业精细核算运营成本,以刚需为主,主打就近、方便, 发挥养老服务(站)中心的作用,让老人在熟悉的社区享受养老服务。

  第四,提升自身发展能力。居家社区养老,不是简单的老年活动中心,而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社会化服务。很多居家养老企业做得很辛苦,有些定位不准的项目闲置或在亏钱经营,发展中也存在着多、小、散、乱,人力资本储备不足等问题。建议从企业内部入手,培育专业化的养老服务队伍,提升专业服务能力、运营管理能力和培养造血机能,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服务,提升企业的发展能力。

  第五,链接社区服务资源。居家和社区养老工作实际上就是四件事情:硬件建设、整合资源、培育队伍、建设平台,做养老项目初期是整合各个渠道的各种资源。从实际情况看,社区或者居委会在产业链上是一个重要的社会资本。因此,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企业可多方借力,依靠街道社区的基层老年协会、基层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等资源开展服务,可以降低一大部分人力成本。同时,挖掘年轻老人的人力资源潜力,有老人的参与,老人志愿者乐在其中 。即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弥补存在的一些不足,也可以增添居家养老的特色。

  第六,加强养老服务宣传。总体上讲,这一代的老年人接受不了太新的东西,很多老年人对于居家养老服务更是闻所未闻。从我们调查情况看,老年人不知道社区有相关服务、不熟悉服务内容、收费太高等是影响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因素,信任是挡在服务者和老人之间的一道门槛。因此,建议发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企业,具有近距离、更亲民、上门更便捷等特征,持续、深入开展宣传推广活动,让更多的老人了解居家养老服务宗旨、服务流程、服务设施、服务项目等。通过线上宣传和线下活动打造服务中心的口碑与知名度,提高在社区中的可信度。

  主持人: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发布处主任科员 付海滨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如需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联系,电话:2811975。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居家,社区,养老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