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第二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19-09-11 19:56:32
分享:

第二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现场。记者 金宗明 摄
开幕式现场。记者 金宗明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金宗明)9月11日上午,第二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在唐山劳动技师学院开幕。当天,APP程序设计、数控车工、数控铣工、汽车技术、计算机维修、电气设备安装等12个职业项目的实际操作比赛在唐山劳动技师学院同时开赛,将持续到9月13日。本届大赛设立了唐山劳动技师学院、河钢集团唐钢公司、唐山市技师学院三个赛区,分别承担相关职业项目的实际操作比赛。其他两个赛区承担的8项比赛将从18日起陆续展开。
  据悉,比赛内容分为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个部分。根据理论考试成绩,每个职业项目确定30名左右选手进入实际操作比赛。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分别以20%和80%的比例计入综合成绩,按综合成绩确定名次和奖项。经过前期理论考试,本届大赛共有605名选手进入实际操作比赛。
木工技能比赛现场。记者 金宗明 摄
烹饪技能比赛现场。记者 金宗明 摄
叉车技能比赛现场。记者 金宗明 摄
  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由唐山市政府主办,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唐山市总工会共同承办,是贯彻国家和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部署、深入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加强全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大力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为唐山市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技能人才支撑。2018年,唐山市成功举办了首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通过选拔、重奖和大力宣扬拔尖技能人才,营造出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技能成才的良好环境,引领了更多的人学技能、悟技能、练技能、精技能,激励了更多技能人才立志争当“唐山工匠”“大国工匠”。

  近年来,唐山市持续优化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培养体系,不断培养壮大技能人才队伍,围绕加快实施高技能人才支撑工程,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提高技能人才地位的实施办法》《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市“十项重点工作”,谋划实施了一批补齐发展短板、激发潜在优势的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全市拥有技能人才90.5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5.8万人,占比达到了28.51%,为唐山转方式、调结构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关键词:技能,工匠,大赛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