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让无梦者有梦 让有梦者圆梦——记全国模范教师、河北省玉田县职业教育中心教师娄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婧
2019-09-06 22:57:13
分享:

  金秋九月,河北省玉田县职业教育中心的娄新老师迎来了她人生中第26批学生。和往年一样,她穿上最钟爱的衣服,早早的站在教学楼前等候,以26年前那颗满怀朝气的心,去拥抱那些充满梦想的青春。如果说,有现代职业教育之父之称的教育家黄炎培,将“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作为自己的职教梦想,“让无梦者有梦,让有梦者圆梦”则是农村职教教师娄新的人生梦想。

  这个梦,26年从未改变。

  26年前,大学毕业的娄新来到了尚坐落于玉田县偏远乡镇的杨家套乡农业中学,在这个“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农村职教学校启程了自己的教师梦。26年后,学校由一所只有200名学生的农村职教学校发展成全国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她也从一名普通的会计学科教师,进修了硕士研究生学位,考取了“注册纳税筹划师、会计师”证书,被聘为河北省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理事、唐山市会计专业学科带头人,她还被评为河北省职教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她培养的近万名学生,有的成长为会计师,有的成长为企业家,有的以她为榜样,当上了人民教师。当有人问起她的成功之道,她还是说:“让无梦者有梦,让有梦者圆梦”。

  靠自己的努力圆梦——娄新26年不忘初心,坚守教学一线,练就了一身硬功夫。

  娄新始终坚持“源头活水”的教学理念,孜孜求学获得专业成长。为了让学生能够实现教学中理论与实践无缝对接,她到企业进行真刀实枪的“会计实践”,寒暑假几乎都是在企业度过的。她先是边练边学,会计实作能力大大增强、教学能力也随之增强;接着是边用边赛,先后在全国、全省的会计专业教师技能比赛获团体一等奖和个人一等奖,被誉为“获奖专业户”;最后是边教边写,她撰写的3篇论文获得国家、省、市教科研成果一、二等奖, 4篇论文在《现代教育科学》等期刊上发表。

  以梦想推动梦想——娄新26年勇担使命,坚持教学改革,带出了一支好团队。

  娄新的口头禅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她总是毫不保留的把多年积累的教育教学经验传授给年轻教师。作为唐山市会计学科带头人,为了推进中职学校“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和“虚实交替”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娄新一遍一遍制作、修改工作页近千页,分层次、分批次、分区域的讲授新模式的教学办法,不仅校内会计教师熟练掌握了新的教学方法,区域内会计教师培训超过5000人次。教学之余,她带领团队开发了《电算化会计》《企业财务会计实训》《税收基础与纳税申报》等6门理实一体专业课教材,在全国发行使用;结合实际,她主持了《专业课校本教材建设的研究》等3项省级课题研究,其中一项获得二等奖;研发的校本教学资源《税收基础与纳税申报》等10门课程已被全国29个省34所中职学校使用。她主持的会计电算化专业被评为省级骨干专业、全国中职改革发展示范专业。

  经年累月的超负荷工作,让娄新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也从“大嗓门”变成了“哑嗓子”。但是看到自己团队的双师型教师比例,从20年前的30%到50%到现在的100%,疲惫和疾病便烟消云散。她自己先后4次获得省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并指导50余人次的年轻教师在国家、省优质课评选、班主任素质大赛等各类大赛中获奖,她倾注满腔热忱的会计电算化教学团队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

  用爱心打造“梦之队”——娄新26年“一个也不放弃”,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好学生。

  对于中职生来说,学校的放弃就是整个人生的放弃,学校的希望也将成就学生一生的梦想。娄新从未忘记自己的使命担当,她创新了德育活动、公司制班级管理和学生社团等“三大模式”,通过班级“五个一”主题教育活动、“管-行-践”德育管理体系、“日练-周测-月汇总”的技能训练方法,让学生“从无梦到有梦”“从有梦到圆梦”。

  娄新永远不会忘记十年前的一天,一个叫“白金伶”的学生接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谁也没想到这曾是一个初中都没毕业、在家务农两年、又前来苦苦求学圆梦的孩子。当时娄新义无反顾的接收了她,并为她制定了特殊的“学业菜单”,三年之后 勇敢的走上了高考考场并考取了大学。一个又一个曾经失去梦想的孩子,在她的“特殊名单”和“特色菜单”中梦醒,当他们热泪盈眶的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心中共同响亮着一个名字,那就是“圆梦天使”

  娄新坚持不懈的用自己的梦撼动着青春的梦,她组建的珠算小组、会计电算化小组、会计综合技能小组先后赴市赛、省赛、国赛,26年带出26个冠军队,打造了玉田职教中心“梦之队”,更打造了影响学生一生的“梦之队”。

  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这正是娄新的“让无梦者有梦,让有梦者圆梦”教育思想的真实写照。

关键词:教师,娄新,教师,玉田县职业中心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