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一座百枣园 助力乐陵实现产业+文化“硬核”发展

来源: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赵凤瑞 贾鹏 杨大伟
2019-08-28 13:18:27
分享:

  枣树咫尺间,如观万亩园,8月27日,“‘品味红枣文化 传承红色精神’·第四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乐陵市全国名优特枣树种质资源库——百枣园,共同领略初秋枣林的“诗情画意”。

  一进枣园,一股浓郁的枣香扑鼻而来,满园的枣树上挂满了颗颗饱满的枣儿,形状不一,有的形似红心、有的形似葫芦……在蓝天的映衬下更佳鲜亮,再加上四周翠绿环绕的环境不禁令人心旷神怡。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采访团记者纷纷踏上观光栈桥,感受初秋时节不一样的枣乡乐陵。

  “百枣园于1992年兴建,占地180亩,栽植12000余株。园内汇集国内知名枣树品种596个,人称‘枣树咫尺间,如观万亩园’。”工作人员介绍说,百枣园中的枣儿有“千姿百态”,每一种都有它独特的魅力和使用价值,园中有被誉为“御用贡果”的乐陵金丝小枣;有可养颜美容、健脾益胃、补血安神的乐金1、2、3号和乐陵无核1、2号;有形态各异、极具观赏价值的茶壶枣、磨盘枣、辣椒枣、龙须枣、柿饼枣、三变丑;有备受欢迎的乐陵原生态冬枣、山西稷山板枣、河南新郑灰枣、河北赞皇大枣、梨枣、雪枣;有适宜加工蜜枣、乌枣的元红、长红、婆枣等各种大枣。

  这里是集引种试验、品种对比、物种保存、游览观赏于一体的国家级枣树良种基地和特色枣园。近几年,百枣园在不断引进全国各地新优品种的基础上,通过集中栽培和品种改良,选育出更优良的新品系和适合乐陵及周边地区种植的新品种,既有效保护了我国枣种质资源,更极大地促进了乐陵及周边地区红枣产业的发展。

  依托山东省果树研究所人才技术、智力成果、研发资源优势,乐陵市委审时度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促进农民丰产增收为目的,先后研发培育了金丝小枣品系、鲜食枣品种、优质抗裂枣品种,推出了金丝4号、鲁枣2号、鲁枣5号、枣秋红、六月鲜等新品种,促进了红枣的稳产增收、提质增效,为品种改良、枣林管护、产业发展注入了动力支撑,实现了乐陵市红枣产业发展和文化生态旅游业发展的“双轮驱动”。

  “之前只知道乐陵有金丝小枣,却不知道有这么多品种,将几百种枣品集中到一个园内非常难得可贵。另外,乐陵枣还有‘四不争’的品格,像极了纯真朴素的乐陵人。”采访团成员网易新闻陈卓告诉记者。(记者 赵凤瑞 通讯员 贾鹏 杨大伟

关键词:乐陵,发展,资源库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