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路南区人社局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岳静 冯喆
2019-08-19 12:24:2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岳静 记者 冯喆)今年以来,路南区人社局立足工作职能,不断创新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保障辖区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为营商环境的优化建立起和谐稳定的基础。

  不断巩固劳动关系基础。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管理的指导,提高劳动合同履行质量,全区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了96%以上,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了99%以上;加强劳动用工备案工作,全区劳动用工动态管理单位883个,职工总数1.65万人。加强对全区43家劳务派遣企业的监督,规范劳务派遣用工行为。

  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将日常巡查、劳动用工审查与受理劳动者投诉、举报及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相结合,恶意欠薪特别是农民工工资拖欠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今年累计检查用人单位100家,涉及4253名劳动者,劳动监察结案65起,为1714人解决拖欠工资1938万元,其中涉及建筑领域1618人、1897.6万元。在劳动监察执法过程中,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机制,维护了公平、规范、竞争有序的营商环境。

  不断提升调解仲裁效能。健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制,坚持“以调为主,以裁为辅,调裁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案件调解率44%;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建立与法院定期沟通机制,完成区本级仲裁院标准化建设,打造“阳光”仲裁。截至目前,区本级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42件,涉及金额1258万元,按期结案率达100%,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关键词:路南,人社,劳动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