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遵化:乡村文化游成为新热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春宝 杜宇昕
2019-08-21 14:58:25
分享:

游客在恋乡小镇游玩。扈瑞艳 摄
游客在南山常乐谷景区游玩。高向南 摄
游客在沙石峪葡萄园里享受采摘乐趣。孙博 摄
游客在山里各庄草莓采摘园采摘草莓。张旭 摄
游客在山里各庄滑雪场游玩。张旭 摄

  长城网唐山讯(刘春宝 记者 杜宇昕)时至8月,硕果盈枝。远在遵化市东南20公里的新店子镇沙石峪村又迎来一波客流高峰,“品红色经典故事  采摘沙石峪葡萄”引得周边城市的游客竞相组团前来。同样的火爆场面,还出现在娘娘庄乡金凤湖畔、团瓢庄乡山里各庄、兴旺寨乡恋乡小镇……乡村文化游正以星火燎原之势席卷遵化,辐射周边。

  遵化素以“幾东第一城”闻名全国,文化底蕴厚重、自然景观丰富、交通网络便捷。在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的大背景下,这市把乡村旅游作为战略性产业来抓,举全市之力发展,先后引进碧桂园恋乡小镇、金融街古温泉旅游度假区等一批大体量、高质量的旅游项目,扶持发展一批特色农家院和农产品采摘园,初步形成“春赏花、夏戏水、秋摘果、冬滑雪”的乡村旅游格局;同时不断改善旅游环境,摆好绿色生态旅游的“盛宴”笑迎八方来客。

  创新布局,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充分依托本土自然、历史、文化资源,遵化打造党峪镇、娘娘庄乡、铁厂镇十里花乡果品观光,沙石峪葡萄、峪口百年桑葚、山里各庄草莓等特色果品休闲采摘,马兰峪镇官房村、汤泉满族乡果庄子村、东陵满族乡裕大村、裕小村等特色村寨旅游、百里长城民俗体验、北部山区35万亩板栗产业带生态旅游五条特色旅游精品线路,集赏花戏水、观光采摘、民俗体验于一体,覆盖遵化全域,又不同季节、不同色彩、不同感受,让人留连忘返。

  厚植底蕴,融入乡土文化。文化内涵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底蕴,这市按照“提升面貌、留住乡愁”的要求,一方面引导农户种花养草、清洁家园;另一方面彰显“土气”,保留、保护乡村“老样子”,营造农村特色微景观。沙石峪村至今保留的“愚公洞”“万国田”“友谊树”,能够带人迅速进入六七十年代战天斗地的“愚公岁月”;山里各庄原址修建的“知青小院”,让人领略知青年代的青春飞扬;碧桂园恋乡小镇一个个“老手艺”,讲述乡村一系列的“老故事”。

  宣传推介,打造多个网红打卡地。按照时令和习俗,全年节庆活动不断。农历“二月二”龙抬头,一年一度的卧龙山庙会隆重举行,拉开全年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序幕,仅活动当天就吸引游客5万人;阳春三月至六月,杏花、李花、梨花、桃花、柿花竞相开放,赏花节接连上场,“万亩杏花谷”、“十里梨花沟”、“千亩桃花园”刷爆朋友圈;六月至九月,娘娘庄贡杏采摘节、沙石峪葡萄文化节等隆重启动;十月至年底,丰收节、灯会、庙会精彩纷呈……

关键词:唐山,遵化,旅游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