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2019年清华大学博士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圆满落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9-08-11 18:48:00
分享:

  8月9日,唐山由市人社局组织的“唐山市2019年清华大学博士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圆满落帷。在6周时间里,来自清华大学的15名博士研究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结合服务单位实际,顺利完成了在市环境保护研究所、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路北区分局等5家重点企事业单位的社会实践服务。

  活动期间,清华博士研究生们深入企业科研创新部门及生产一线,承担并完成了“智慧生产关于运筹学、大数据方面的知识交流”、“唐山市2018年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镇土地持续利用评价指标建设”、“锂电池的研发与生产”等9项科研实践项目,撰写调研报告12.1万字,开展培训活动10余次。他们带来的超前管理理念和先进专业技能,帮助企业解决了生产、管理、经营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并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

  其中,针对“韩城镇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项目,建筑学院王思琦博士来唐前就进行了大量的数据、资料采集整理等准备工作,来唐期间,在自然资源和城乡规划局路北分局组织的多次实地考察和讨论中提出了对城乡规划、空间规划的独到见解,对韩城镇的现有规划、现状分析、定位研究提出了切合实际的中肯建议,既理念先进又规避了规划的假大空等弊端;针对唐山市环保所的“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课题,孙之炜、王玉鑫、王子涵3名博士组成了专题小组,对课题进行了可行性分析,数据审核处理,设计小程序制作各个污染源排放量计算Excel模板,并利用GIS软件绘制了分县区污染物排放图,编制了污染源排放清单分析报告。期间,市人社局组织博士们分别赴遵化沙石峪、乐亭大钊纪念馆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清华学子感受到了唐山浓厚的红色文化;同时博士们利用闲暇时间,赴唐山一中开展了“清华大学博士——唐山一中学子学习经验分享会”活动,分享各自的学习经验和技巧,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开展重点高校研究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是市人社局落实“凤凰英才”计划、促进唐山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作为唐山长期开展的一项人才引进工作已连续开展12年,先后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2所高校在唐建立“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累计组织355名博硕研究生开展社会实践服务,完成课题研发211项,为唐山市重点项目企事业单位在产业转型、科技创新,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了高层次才智服务,极大增强了唐山市高质量发展后劲。

关键词:社会实践,清华大学,暑期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