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以文铸魂 以文化人 遵化:砥砺奋进展新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宏武 王双利 董金辉 闫航
2019-08-07 16:49:07
分享:

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遵化市群众文艺展演首场演出现场。张旭摄

  长城网唐山讯(周宏武 王双利 董金辉 记者闫航)日前,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遵化市群众文艺展演首场演出圆满落幕,这标志着该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全面启动。据介绍,该市将举办文艺展演、广场舞大赛、书画摄影展览等15大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全面展示新时代遵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气象。

  “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以本次展演活动为契机,以文载道、以文铸魂、以文化人,进一步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全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遵化市市长董学忠在群众文艺展演启动仪式上铿锵动员。

  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今年以来,遵化市大力弘扬新时期遵化精神,凝聚遵化力量,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等各个方面,绘就了一幅幅生动画卷,展现着奋进中的遵化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姿态。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7月25日,遵化市气温高达36度,该市多个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期盼项目早日建成落地。

  总投资30亿元的二十二冶住宅产业化项目,分三期建设,达产后年产建筑预构件100万立方米。目前一期已完成,正在加紧建设二期工程,新建3条PC生产线,建成后产能由6万立方米提高至30万立方米,打造北方最大的装配式住宅产业化基地。

  长顺安达制氮制冷设备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3亿元,于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目前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即将投入试生产。

  美客多大型畜禽粪便及秸秆沼气项目进展顺利,进出物料泵房、加气站站房、厌氧发酵罐等基础工程完工,前期设备调试工作已完成,即将安装发电机组,预计10月份能并网发电。该项目总投资近2亿元,项目达产后,可日产沼气30078立方米,用于周边20000多户居民炊用、提纯车用生物天然气、沼气发电等。

  今年,遵化将项目建设作为该市“高质量发展突破年”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项目建设实干年“大比武”活动,突出产业项目主攻点,强化抓实新开工项目、抓成新增规上企业“两新”导向,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有力推动了高质量发展。据悉,遵化今年计划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243个,总投资207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3.4亿元。上半年,该市已有154个项目开工建设,50个项目竣工投产,完成投资125.4亿元。

  农村环境换新颜 助推乡村振兴

  “以前村里垃圾堆很长时间才清一次,现在不一样了,村里干净得很,在城里买了楼的,都想搬回来住。”汤泉乡袁果庄村的李大妈高兴地说。

  今年,遵化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点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山青水秀美丽遵化的具体行动,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成功激发出群众的参与意识和荣誉感,推进了“五清三建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增强了广大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马兰峪镇惠营房村修路,村民们不仅争先恐后捐款3万多元,还踊跃出工出力,志愿队伍由开始几个人发展到每天三五十人;一些不能出工出力的农户,就主动拿出米面油菜肉等,为施工人员改善伙食。“为让义务修路的乡亲们吃上饭,我们就支起了大食堂,每天10多个女同志负责做饭,就像当年的‘生产队’。”一提到村民像“大家庭”一样攻坚克难,历经商场磨炼多年的村支部书记周建忠总是情不自禁地眼眶湿润。

  不止惠营房村,东梁各庄村、白方寺村、北杨庄村……遵化648个行政村的村民在该市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都凝聚起自己救自己的自信自立,投身本村的环境卫生整治之中。短短三个多月时间,该市拆除私搭乱建18000余处,清理柴草堆、粪堆、建筑垃圾堆42万立方米,栽植绿化苗木100多万棵,粉刷墙体209.5万平米,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助推全域旅游创建

  山里各庄成为“网红”新晋打卡地,“美丽南山·健康小镇”的森林小火车变身游客新宠,碧桂园恋乡小镇人流如梭……当前,一曲高品位打造、高质量发展、高速度建设的文旅融合“进行曲”在遵化大地唱响。今年上半年,遵化累计接待游客494万人次,同比增长15.2%;旅游综合收入达41.83亿元,同比增长10.7%。

  近年来,遵化市大力实施“以文化旅、以旅兴文”战略,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支持,以推介为途径,强力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力实现由文旅资源大市向文旅资源强市的转变。

  该市高起点、大手笔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坚持以文化为媒、旅游为体,确定了“建设国际知名的京东文化旅游胜地”总体定位和“一城、二轴、三带、四区”的空间布局,实现“城市会客厅”一城集成服务,“东西城市文化风景道、南北休闲生态风景道”两轴均衡发展,“北部长城山水休闲带、南部乡村田园体验带和中部滨水休闲景观带”三带整合提升,“皇家文旅、乡村农旅、长城山水休闲、红色农遗”四大产业集聚区打造精品,“十大精品景区、十个特色小镇……”等多个支撑突破发展,凸显地域文化,串联美丽风景,促进“文化+旅游”相融相盛。

  为夯实文旅融合发展基础,该市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顶梁柱”,全面落实市级领导分包、层级调度、领办代办等9个项目推进举措,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强劲势头。近年来,该市已有北京金融街汤泉古温泉小镇、碧桂园恋乡小镇、信开水平口生态旅游开发、美丽南山·健康小镇、恒大体育小镇等24个文旅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300多亿元。目前,该市恋乡小镇、南山常乐谷、游客服务中心、山里各庄乡村游、凤凰岭旅游开发等10余个项目已有部分子项目完工并营业,逐步形成了板块化联动、精品化连线的旅游体量和规模。

  同时,该市坚持把宣传推介作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平台、节会交流等渠道,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推介“山水遵化、传奇东陵”品牌。今年以来,遵化市先后开展了清东陵“祈福踏青节”徒步大会、中国·遵化第四届栗花节、轻奢旅游文化节等6次大型节庆活动,吸引了京津冀以及安徽、浙江、辽宁等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20万多名游客慕名参加,“山水遵化、传奇东陵”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关键词:遵化市,文旅发展,经济,生产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