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古冶:“乡土人才”领跑特色农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雨熹 张威 杜振超
2019-05-24 18:08:00
分享:

村里的党员技术骨干指导村民大棚黄瓜育苗。古冶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唐山讯(张威 杜振超 记者 杨雨熹)“多亏了专家来传经送宝啊,看这葡萄长得多好,今年又是大丰收啊!”在古冶区王辇庄乡后水峪村,农户们望着大片长势喜人的葡萄园笑得合不拢嘴。

  水峪的葡萄、小菜园的黄瓜、太古庄的樱桃、二街村的油桃……提起王辇庄乡的特色农产品,古冶区及周边的百姓们都如数家珍。

  近年来,古冶区王辇庄乡以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为契机,不断激发乡土人才活力,大力推广“乡土人才+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全力抓好全乡拳头农产品的推广,有效提振了乡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村里的技术骨干指导村民大棚黄瓜育苗。古冶宣传部供图

  该乡通过村级党组织推荐、党员群众评议等程序,对农村技术能手、回乡知识青年、退伍军人、种植大户等进行重点跟踪培养,建立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档案,目前已建立了100余人的农村人才信息库。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将条件成熟的农村致富带头人调整进入村“两委”班子,把乡土人才从“幕后”推向“台前”。鼓励乡土人才带头兴办经济实体、发展特色农业项目,让乡土人才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真正实现振兴大戏人才唱。

  倪庆楼是后水峪村的村民,创立了峪兴葡萄合作社,他既是村里的农业致富带头人也是技术骨干,谁家葡萄种植技术上遇到难题都来找他这个“及时雨”。村民费存生种了二十来亩葡萄,但是总也过不了葡萄套袋这一关。套了袋的葡萄揭开袋子后烂果严重,损失很大。倪庆楼了解到这种情况后,主动上门教他套袋手法及技术,还带着费存生去潘家峪葡萄基地参观,到葡萄沟学习考察。技术改进后,费存生家的葡萄长势喜人,当年就多卖了二万多元。“新技术就是好,让咱的日子更有奔头啊!”费存生高兴地说。

农户栽植大棚黄瓜。古冶宣传部供图

  此外,该乡围绕农村发展需求,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强化技术培训,不断提升乡土人才素质。自去年以来,该乡分期分批举办了各类主体培训班,选拔20余名政治素质好、“双带”能力强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多次赴北京、滦南、丰南、昌黎等地进行乡村振兴专题培训观摩;组织乡人才技术骨干“走出去”培训10余次;邀请唐山农学院王永存等专家教授来乡授课20余次,培养骨干专业技术人才80余人,培训农业散户2000余人次。此外,该乡还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党员空中活动室”等平台,实现农村党员干部“面对面”培训,不断更新乡土人才思想观念,在全乡开创了以人才为本、以技术为牵引力、带民致富的良好局面。

关键词:古冶,农业,人才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