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秦皇岛联合召开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俊民 李东林 马雅雄 邢丁
2019-08-02 18:02:45
分享:

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现场。唐山安全生产协会供图

  长城网唐山讯(刘俊民 李东林 马雅雄 记者 邢丁)8月2日上午,由唐山市安全生产协会、秦皇岛市安全生产协会联合举办的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在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举行。两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两市安全生产协会部分会员单位负责人和申报2019年国家、省、市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负责人,唐山市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监管局)分管宣教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现场。唐山安全生产协会供图

  文化“软实力”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硬支撑”。自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唐山和秦皇岛两市应急管理局及安全生产协会因势利导、把握时机,充分结合本地实际,分别实施了多项重要举措,开展了各类特色创建活动。工作开展至今,成效显著的同时,两地本着精益求精、踵事增华的工作态度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坚定信念,积极谋划新举措、拓展新思路、研究新方法。

  此次经验交流会议的召开,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河北省关于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的有关要求、深入推进创建活动的有力实践,也是加强两地安全文化交流,促进两地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重要契机。

观摩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成果。唐山安全生产协会供图

  交流会上,唐山市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国投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及秦皇岛市中交一航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企业代表依次发言,介绍了本公司创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优秀经验及成果,畅谈创建工作的感受。

  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金镇介绍了两市近年来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情况。张金镇详细介绍了唐山市在健全长效机制、落实政策推动,培塑标杆样板、实现典型引领,打造创建平台、开展多项活动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成效;介绍了秦皇岛市在坚持文化引领、分层有序推进、开展多层面交流等工作中所推行的一系列特色活动和典型做法,有实例、有数据、有总结,全方位展现了两市在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中独树一帜的好经验和好方法。

  与会代表们集体观摩了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成果,深入企业文化创建典型班组和生产区域,对企业多项科技成果的应用和特色安全文化宣传教育的内容给予了肯定。

观摩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成果。唐山安全生产协会供图

  唐山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雁军指出,要超前规划,为安全文化建设提供科学指导。企业要把安全文化建设当作一项战略任务,一项系统工程加以对待,制定安全文化建设方案,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要一企一案,符合企业实际,充分发动各级领导者和员工积极参与,请专业机构专业人员依企业特点制定方案,建设有步骤、有内涵、有质量。

  要加强领导,为安全文化建设提供可靠组织保障。要健全组织领导,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协会、各企业要充分发挥作用,采取有力措施,建立责任网络体系,扎实稳步推进;各级领导者都要重视安全文化建设,带头学习安全文化理论,探索规律,总结经验,发挥好示范作用,身体力行,用行动解读安全文化,增强员工对安全文化的信服力和认同感。

  要坚持创新,为安全文化建设注入不竭动力。要坚持观念创新,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趋势,谋划发展;要在方式方法上创新,敢于探索尝试适合企业的好做法;要学会在创新中总结经验,把创建活动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对照标准,查缺补漏,不断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保证创建工作健康发展,确实形成良好的创建工作机制。各单位要通过这次经验交流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扎扎实实抓好安全文化建设企业创建工作,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安全生产,首钢,钢铁,会议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