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迁安杨各庄“小喇叭”传递党情乡音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瑛 王丽侠 邢丁
2019-07-27 00:10:36
分享:

迁安杨各庄“小喇叭”传递党情乡音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李瑛 摄

  长城网唐山讯(李瑛 王丽侠 记者邢丁)杨各庄镇的父老乡亲们,大家好,这里是杨各庄镇广播站。首先跟大家一起分享两个案例……以上这个案例展示的是我市开展依法治市、平安迁安建设的直观体现。今年,我市发出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平安迁安建设的“动员令”,构建“1+6+25”建设体系,着力提升依法执政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公正司法能力、法治素养水平、社会治理水平、社会诚信水平等6个方面,开展25项提升行动,让全市人民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平安和幸福……。接下来这几天,我们将就“依法治市、平安迁安”建设分别录制几期节目,如关于依法信访、依法维权等等,请大家注意收听……”每天上午8点,迁安市杨各庄镇的大街小巷里,都会定时传来镇里“小喇叭”广播的声音,村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边听边聊着相关的话题。

  今年以来,该镇积极探索农村宣传工作创新方法,在全镇37个村集中安装“小喇叭”,由镇政府统一控制使用。采取转播上级宣传音频资料和自办节目相结合的方式,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市各级重要会议精神、脱贫攻坚和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标准等惠农政策,以及农村好人好事、移风易俗等贴近农村实际、符合农民需求等内容,着力念好“转、播、讲、评”四字诀,即原汁原味“转”、分级分责“播”、乡亲乡音“讲”、公开公正“评”。以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方式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和思想文化,拓宽了宣传服务渠道,打通党的声音到达农村千家万户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精神传达“一喊到底”。让村民足不出户便可了解“天下事”,让“旧平台”发挥“新作用”、“小平台”发挥“大作用”。

迁安杨各庄“小喇叭”传递党情乡音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李瑛 摄

  “村里在家的大多是老人,手机摆楞不好,平时也没有读书看报的习惯。现在好了,每天不影响干活,就能了解到国家大事和党的政策,还给你讲解,这可比看电视方便多了。早在毛泽东时代,广播就是党联系千家万户的重要工具,还是这种方式好啊,来的快啊。”鸡鸣庄村村民张玉林停下自己的电动三轮车,认认真真的在路边听了起来。

  陪同记者采访的杨各庄镇宣传委员王立侠介绍说,“配合重点工作,时间节点,我们都会专门录制一期音频。春节期间,我们将禁止燃放烟花炮竹、安全出行、饮酒注意事项等录制成温馨提示;禁止秸秆焚烧时,我们将焚烧危害、处罚规定和反面典型案例等播报出去;退役军人事务局来我镇送喜报时,我们播报受奖军人建功立业先进事迹……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深受广大百姓的欢迎。喇叭虽小,但作用很大,它是宣传政策的‘大阵地’、传授科技知识的‘大平台’、倡导文明的‘大讲堂’。”

  据统计,杨各庄镇“小喇叭”已先后播出了政策性宣传音频30余条,自办节目21期,广播服务性通知10余条。下一步,他们将继续通过录制内容丰富多彩的节目,让“小喇叭”成为新时期基层治理、管理的有效工具,成为党和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传声筒,成为农村群众了解村务镇情的重要渠道,为构建和谐稳定美丽的杨各庄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关键词:迁安,乡村振兴,小喇叭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