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减存量 控增量 唐山高新区脱贫攻坚出真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秀民 杨雨熹
2019-07-19 10:07:00
分享:

唐山高新区脱贫攻坚出真招。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讯(赵秀民 记者杨雨熹)唐山高新区紧紧围绕省市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国家和省考核为指挥棒,紧盯“全年脱贫目标任务、工作责任落实、政策落地见效和脱贫退出标准”,坚持一手抓稳定脱贫“减存量”,一手抓科学防贫“控增量”,一手抓主体责任落实不放松,一手抓基层工作提升夯基础,坚持以各项扶贫措施在贫困群众中见效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下足绣花功夫,开展“三大行动”,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切实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

  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加大产业扶贫投入。重点抓好产业扶贫,鼓励支持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成功实施委托帮扶项目,完善专项产业扶贫资金入股、收益返还的利益联结机制。将专项产业扶贫资金入股高新区杰帅奶农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委托帮扶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3年委托协议,将资产收益每月返还给贫困户,实现资产收益分红。加大产业扶贫力度。2019年,全区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在2018年1.2万元的基础上,每户再增加1.2万元,使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总额达到2.4万元,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扶贫产业更有生命力,让发展更可持续,不断增强扶贫实效。

  配置产业发展指导员,实现扶贫指导全覆盖。为使产业扶贫真正落地见效,切实加强对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协调解决贫困户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出台了《唐山高新区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实施方案》,协调各镇(办)建立了一支指导到位、服务精准、作风过硬的产业指导员队伍。严格按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要求,梳理工作任务,明确分工职责。各位产业发展指导员热情服务,务实工作。积极向贫困户进行扶贫脱贫政策宣讲,为贫困户科学选择扶贫产业,建立产业扶贫台账,进行产业项目技术指导,协调建立起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之间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以实现产业帮扶项目真正落地见效的目标。通过产业发展指导员的工作,全区实现了贫困户产业指导全覆盖、产业项目指导全覆盖,有效破解了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难题。

  制定防贫保险制度,建立精准防贫长效机制。为解决好贫困人口“边减边增”问题,高新区制定了防贫保险制度。由政府与保险公司达成协议,合作创设“防贫保险”,为非贫低收入户购买保险。以全区农村人口的5%、每人80元的标准设立防贫保险基金。 2019年区财政安排40万元的防贫保险基金。通过政府采购方式,中国人保财险高新区支公司中标,双方签订了精准防贫保险合作协议书,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纳入区扶贫办防贫台账管理的贫困边缘户和非持续稳定脱贫户纳入防贫监测范围,针对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关键因素,以防贫保险救助金给予相应救助。这一举措,极大增强了困难群体的抗风险能力。

关键词:脱贫,高新区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