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带着幸福离去——已故贫困户李田和脱贫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红霞 邢丁
2019-07-16 14:44:54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韩红霞 记者 邢丁)2019年6月30日凌晨,大齐各庄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田和,在镇敬老院平静离世。

  距离2018年10月脱贫,已经有8个月的时间。老人最后的8个月,是他生命中最幸福、最满足的8个月。是国家脱贫攻坚好政策,让他衣食无忧,是帮扶责任人关心照顾,带给他幸福晚年。

  李田和,丰南区大齐各庄镇鲁庄村人,独身一人,因病下肢不能自主行走和支撑,长期卧病在床,已丧失劳动能力。

  2017年9月,李田和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大齐镇党委政府安排主任科员毕瑞喜同志为帮扶责任人。

  李田和原生活状况

  初到李田和家,破旧的房屋,脏乱的环境让帮扶人忧心焦虑,特别是由于年久失修,李田和的炕已经塌了,老人就窝在炕洞里,裹着一床漏了棉絮的破被子,一日三餐由70多岁的哥哥给送,大小便全部在室内解决。在前期帮扶工作中,帮扶责任人毕瑞喜多次到李田和家走访慰问,先后为李田和解决了日常生活开支、冬季取暖过冬和安全用电的问题。结合企业要来炕板和砂石料,帮老人重新搭好炕,用自己的工资为其购买了防水海绵,更新了被褥行李,更换了室内照明线路;春节前为了让老人能过个好年,又为老人送去500元慰问金和价值300元慰问品以及一台暖风机。解决生活问题后,帮扶人又多方联系,为李田和老人解决治病问题,结合镇卫生院多次为其进行免费体检并免费提供日常用药,邀请区级卫生医疗单位专家为其进行病情会诊,联系社保部门登门为其进行门诊慢性病审核。

  帮扶人大齐各庄镇主任科员毕瑞喜入户帮老人换被褥

  通过帮扶人毕瑞喜半年的帮扶,各项扶贫政策逐步落实,李田和老人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但由于身体原因,产业扶贫缺乏内生动力,想要脱贫,最终只能依靠政府兜底保障。考虑到李田和生活不能自理,身边又没有赡养人的实际情况,为保障他的日常生活和饮食起居, 2018年开春以后帮扶人毕瑞喜结合鲁家庄村村干部多次给老人做思想工作,劝其到镇敬老院居住,最终李田和于2018年4月份同意入住大齐镇镇敬老院。

  入住敬老院后,帮扶人仍坚持看望老人

  开始实施特困集中供养后,供养费用为每月666.67元。老人吃、穿、住、病全部得到了妥善解决。由上级统一安排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唐山施尔得食品有限公司入股分红每月100元的收入早已按月下发到老人手中。按照河北省唐山市制定的脱贫标准,李田和老人在2018年10月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稳定脱贫。

关键词:贫困,唐山,老人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