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皮影走进三女河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芸 邢丁
2019-07-15 10:44:00
分享:

唐山皮影走进三女河村受村民欢迎。

唐山皮影走进三女河村受村民欢迎。

  长城网唐山讯(邢芸 记者邢丁)7月13日晚,一场皮影戏《薛海征西》在唐山市高新区三女河村上演,全村男女老少500余人观看了演出。

  当晚8时,在四胡、堂鼓等皮影乐器的伴奏下,皮影棚中传出咿咿呀呀的皮影唱腔,白色的幕布渐次出现一个个小影人,上下跳跃,抡枪舞棒。精彩的演出博得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据该村党支部委员宋丽珍介绍,这个皮影剧团已在三女河村演出了三天,现场天天爆场,全村有上千人次观看了演出。宋丽珍表示,唐山皮影是唐山地区古老的艺术形式,有广大的受众群体,群众喜闻乐见,是一种十分接地气的文化活动。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多开展,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

  本次演出的组织者是高新区付家屯村村民、73岁的皮影迷吕子山。据吕子山介绍,此次演出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振兴唐山皮影,彰显冀东文艺三枝花之皮影演唱的艺术魅力,活跃城乡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习近平总书记“文化惠民,文化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据了解,本次演出是该剧团农村巡演中的一站。入夏以来,该剧组已在高新区6个村巡演了19场。

  皮影迷吕子山于2015年组建了民间皮影剧团。曾以世园会为题材,自编自导《九仙游南湖》皮影戏,并被确定为世园会期间演出节目,于2016年6月14日在世园会市民广场为中外游客进行展演,歌颂世园会盛况,展现南湖巨变,受到广大游客好评,荣获唐山市市委宣传部、唐山市文广新局、唐山市文联颁发的“唐山记忆。文化乡愁”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原创文艺作品优秀奖。该剧团五年间已巡演50余场。

关键词:皮影,唐山,村民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