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心无旁骛努力工作 永葆为民之心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滦州市茨榆坨镇党委书记周俊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杨雨熹
2019-07-10 08:11:31
分享: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滦州市茨榆坨镇党委书记周俊军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杨雨熹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闫航 杨雨熹)“有事儿就找周书记”,这是滦州市茨榆坨镇群众广为流传的一句口头禅,而当地百姓口中的这位周书记,就是现任茨榆坨镇党委书记的周俊军。近日,周俊军获得了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荣誉称号,高兴与激动之余,让他更加感觉到这份荣誉背后,是来自百姓的信任,也倍感责任重大。

  自2007年,从滦县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调任到茨榆坨镇工作,周俊军一干就是12年。这期间,他时刻走在群众当中,听取百姓想法和意见,为群众办的实事儿、好事儿连他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

  现如今,在茨榆坨镇,只要提起周俊军书记,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上一句:“周书记,忒好!”

  “能获得老百姓的认可及称赞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周俊军告诉记者说,今后自己更要扎扎实实为老百姓谋好利、办好事,用“为民指数”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做一名一心为民的“好干部”。

  坚守初心  一心为民办实事

  “我们每做一件事,只要对老百姓有好处,都要全力以赴地干好,让老百姓满意”这是周俊军多年工作的座右铭。

  12年间,周俊军的足迹遍布全镇28个村的大街小巷。

  过去的茨榆坨镇,土地贫瘠,农民靠天吃饭,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春起风沙秋不收,大雨下来似海流,年年都为吃穿愁”。周俊军为了改变这种现状,积极争资金、争项目,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田间地头与农民们一起摸爬滚打。

  从2015年至今,为全镇新打机井767眼、铺设地下管道534万米、新上变压器106台、埋设地下电缆187万米、新修田间道路121公里,6.5万亩农田全部浇上了水,彻底改变了耕种条件,农民收入大大增加,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茨榆坨镇也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该镇百姓出行难的真实写照,很多村庄的街道没有硬化。茨榆坨小学和大石佛庄小学的校园门口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积水问题严重,有的地方甚至超过“半人深”。面对这样的现状,周俊军多方想办法,从根本上彻底解决校门口积水问题,全镇村与村之间全部修建了高标准的道路,村内街道全部硬化。

  周俊军告诉记者说:“身为一名党员干部,老百姓的事情大如天。我们得把百姓当成自己的亲人,想他所想,急他所急,得把老百姓反映的一件件小事做实了、办好了。”

  主动作为  凝心聚力促脱贫

  近日,茨榆坨镇村民李秀兰在合作社找到了一份新工作,每天挣80块钱工资。今年52岁的她,耳聋,左眼也接近失明。2018年丈夫去世后,她独自守着5亩地,年纪大了干不了太多农活,便没了经济来源。

  2018年末,茨榆坨镇下力气建成了40个大棚,每个1.8亩、造价14万元。紧接着,镇里成立了一家以政府为主导的农业合作社,贫困户们以产业扶贫资金、自己的耕地入股,像李秀兰一样有劳动能力的还可以来做工挣钱,让贫困户有了长期稳定的收益。

  其实,茨榆坨镇整体并不贫困,这里是全国经济千强镇之一。但在脱贫攻坚路上,茨榆坨镇仍有“最后一公里”。

  “全镇现有贫困户108户、257人,多数是因病、因残致贫。”周俊军介绍说,“拔穷根儿”就得有一套“造血”方案。2017年滦州市搞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试点,茨榆坨镇在芦苇庄村花20万元建了一个高标准蔬菜大棚,今年全镇还会建成70个大棚,打造蔬菜基地,108户贫困户脱贫也就有了希望。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周俊军和乡镇干部们探索创新出“政府引导+志愿服务+爱心捐助+科技引领+金融支持+合作社+贫困户”的非贫困地区精准扶贫新路径,走出了一条可学、可看、可借鉴的脱贫致富路,让贫困户如期脱贫并不返贫。

  矢志奋斗  千方百计谋发展

  2007年,茨榆坨工业区正式成立,当时没有一家成型企业。周俊军深知,地方要发展,必须首要抓经济,他就一心扑在引项目发展上。

  “客商的需要就是我们服务的内容,客商的满意就是我们服务的标准”本着这样的理念,周俊军带领乡镇干部积极投入到招商引资、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工作中去,千方百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茨榆坨镇的投资“洼地”。

  在推进项目建设中,周俊军三天两头往施工现场跑,总是为企业排忧解难,解决各种难题。

  在企业建设过程中,经常发现“无主坟”,为了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他总是亲自晚上带人到现场“迁坟”。同时,为让群众解除疑惑,在每个项目开工和建设中不定期组织群众代表到现场参观。让他们了解项目的概况和项目建成后给他们带来的好处,从未出现过因征地问题而耽误企业建设进程的事情发生。

  2019年,大唐国际唐山热电有限公司启动退城搬迁,并落户茨榆坨镇。在周俊军带领下仅用两周时间便完成了征地,创造了“茨榆坨速度”。目前,茨榆坨镇征地已达到两万亩,建成和在建企业达到40多家,没有一个占地村与企业出现矛盾。

  随着工业企业的入驻和园区的发展壮大,茨榆坨镇的就业岗位目前已达3万多个,实现本镇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超过1万人次,全镇7000农户平均每户超过1人,尤其是农村妇女就业人数超过3000人次,实现了新突破。

  2018年,这个在12年前财政收入只有40万水平的乡镇已经突破20亿元大关,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跃居滦州市各镇之首,并成功跻身“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在其位、谋其事,我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是什么,一定会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继续在基层岗位奋斗工作,带领全镇人民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周俊军淡然地说。

关键词:周俊军,为民之心,脱贫,发展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