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内有动力 外有拉力 唐山乐亭扶贫脱贫“内外”兼修不走冤枉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晓宁 齐晓瑜 冯娜 邢丁
2019-07-02 11:34:20
分享:

乐亭县农业农村局为种植贫困户免费发放农用复合饲料4000斤。常晓宁 摄

  长城网唐山讯(常晓宁 齐晓瑜 冯娜 记者邢丁)“以前抢着戴,现在主动摘,‘贫困户’的帽子不流行啦!”在乐亭县毛庄镇公南村采访,村支部书记纪文利发出这样的感慨。

  郝小会便是这样的代表。丈夫早逝,两个女儿一个读大学一个上小学,让这个残缺的家庭生活窘迫。2017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各项扶贫政策如春风化雨,让生活重压下的郝小会重燃希望。在多方帮扶下,郝小会建起蔬菜大棚,收入翻番,已达到脱贫退出标准。“政府帮咱自食其力了,以后不能再给政府添麻烦了!”郝小会说。

  如今在乐亭,像郝小会这样以实干为荣、以脱贫为荣的贫困户越来越多,目前已有140户、362人实现了稳定脱贫。

  脱贫致富,扶志是内力,帮扶是外力。按照这样的理念,乐亭在推进脱贫攻坚中注重“内外”兼修,一方面以“精神扶贫”为引领,“扶”起贫困百姓的脱贫志气,激发出持久内生力。另一方面不断完善扶贫政策,建立精准防贫机制,加大扶持帮扶力度,举全县之力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从乐亭县城到古河村,大约35公里的路程,县工信局的帮扶责任人谢晨耕不知走了多少回。在他的帮扶下,70多岁高龄的贫困户肖福庆住上了梦寐以求的新房子,享受到了五保政策。不仅如此,谢晨耕还多方联系争取到救助资金1.1万元用于改善老人生活。闲暇之余,老人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对熟识的贫困户讲道理、鼓干劲,“党和政府不嫌弃,使劲拽着往好日子里奔,咱自己也要争气呀!”

  “长久的贫困会让人生活麻木,这种精神上的‘软贫困’,是比物质上的‘硬贫困’更加顽固和复杂的难题。”乐亭县扶贫办主任王蕴超说,结对帮扶是帮助贫困群众“站起来”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该县抽调347名45周岁以下的科级干部对贫困户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通过面对面沟通疏导,讲政策、解疙瘩,引导鼓励贫困群众克服困难、自立自强。

  除此之外,乐亭借助各类媒体,报道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重点工作安排、先进经验等,并组建小分队进村入户宣讲;组织专题文艺演出、志愿服务、慈善活动,用爱心暖流融化贫困的坚冰;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道德模范、创业能手,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赶有方向……

  最近,大相各庄乡李家寺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云清心情非常不错:家里的母羊又产下小羊崽,这意味着家里又增加了一份不错的收入。“一家五口三人患病,我们针对其现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帮扶责任人、古河乡党委副书记任晓寅说,首先是报销比例高达90%的健康扶贫政策,为其缓解高额医疗费用带来的压力;入股分红的产业扶贫政策每月为其带来固定收益的同时,乡政府出资1400元为其购置两头母羊发展养殖;张云清的孙子享受到了就业扶贫政策,被安置了公益岗,年工资收入达23740元。

  贫有千种、困有百样。乐亭为贫困户“量身定做”帮扶措施,让这些项目“服水土”,顺利找到脱贫的“开锁钥匙”。据了解,该县积极落实产业、就业、危房改造、健康、教育、金融等扶贫政策,并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让贫困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了让脱贫攻坚释放出施之长远的民生红利,该县加大致贫返贫风险防控力度,形成“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精准防贫机制。对贫困边缘户、低保户、五保户进一步筛查,建立低收入边缘户台账,重点关注;瞄准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非持续稳定脱贫户两类临贫易贫重点人群,解决因病、因学、因灾等方面的问题,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展防贫保险救助服务,目前200万元防贫资金已到位,保险公司正入村入户开展业务;由县财政出资为农村人口每人入两份一元钱的重大意外伤害保险,最高保额可达20万元;坚持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今年为每户贫困户新增产业扶贫资金1.2万元继续入股丞起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高收益比例,每户分红收益由105元增长至220元。

关键词:扶贫,脱贫,乐亭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