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曹妃甸区推进“无差别受理”提升审批质效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孔祥华 艾顺军 邢丁
2019-07-04 10:02:40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孔祥华 艾顺军 记者邢丁)近日,唐山市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接连迎来几位赠送锦旗的企业办事人员。鑫华源公司告诉记者:“在考察外迁落户地时,团队走遍了17个县市,最终选择落户曹妃甸,因为曹妃甸投资环境好、区域优势明显,曹妃甸区政府审批部门提供‘一站式办公’,还专门配备联络员提供全程服务,冗长复杂的办手续流程大大缩短。”

  今年是曹妃甸的攻坚提升年,曹妃甸区委、区政府把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无差别受理”列为曹妃甸区的重点工作任务,分别写入了区委和区政府工作报告。为此,作为在全省第一个实行“一枚公章审批”的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围绕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唐山营商环境品牌示范区、样板区,在以往率先成立全省首家行政审批局、开辟项目办理绿色通道、出台《招商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工作办法》、实行全程代办保姆式服务的基础上,以推进服务企业需求为导向,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政策,又在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上实施了“123日”办结制。

  为进一步让辖区商企和群众办事更快捷、更便利,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还专门在服务大厅设立了企业开办专区和审批服务工程项目审批专区。为此,该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监委的要求,强力突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诸多“堵点”“痛点”“难点”,将169项审批事项的权力搬到服务窗口,彻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终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上,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在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对建设项目从备案到竣工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到50个工作日。

  立马横刀、气壮山河般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群众有了意想不到的获得感。通过打破互为前置、并联推进,优化再造审批流程,部门内部流转实现了共享互认、共用互通;通过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单位、人员、权限进驻政务中心,真正做到了“一口进、一口出”,不让企业来回跑;通过系统集成强化监督,实现了方案、流程、过程、结果的全面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通过强化事前服务,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下沉服务、前移窗口,为企业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使得曹妃甸群众办事更加顺畅。对此,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郑宗桥表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全覆盖,有力助推了曹妃甸区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曹妃甸,审批,手续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