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曹妃甸精准施策提升文明创建质效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光明
2019-06-24 14:05:42
分享:

  本报讯(记者张光明)为保持文明创建成果,将文明创建融入日常,实现常态化管控、稳固、提升,曹妃甸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动出击、立足实际、谋略长远,精准施策,全力做好4个方面,抓好14个长效机制,为实现文明创建日日有进步,早日步入正轨提供坚强保障。

  基础力量有支撑

  建立、启动文明创建专项资金,全权由财政局拨付、纪委监督、文明创建委员会按规、按需支配,做到文明创建资金专款专用、费用明晰。

  日常按照职能、分管范围等,按规按章做好分内事情,逐步推进、化解各类突出问题,实现全局稳中有进;启动集群作战模式,实行“分片包干、精细管理策略”,做好文明创建每点、每处环节,有效形成文明创建合力,争取创城工作零扣分。

  权责分配有定位

  按照主要领导分包多发、易发问题基层单位及重难点问题,分管领导按职责分包管理权限内基层单位原则,对接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直面重难点及突出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主动推动全区文明创建人员,掌握文明创建详情,了解创建重难点问题;要求基层单位主动“走下去”,掌握群众文明创建需求,大事、要事、急事主动上报,做到快速回复、妥善处理、全力推进。

  按照“小事基层办、大事全出面”的方式,基层单位对突发的、在处理范围内的问题、事件妥善处理;对难以调处、长久顽固的问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单位、相关部门集中与问题人员、就问题事项集中会谈,最短时间解决,做到问题不拖延。

  扎实文明举动有影响

  确定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为“全民义务劳动日”,组织发动全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驻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等社会各阶层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摸底、掌握本区民生详情,结合实际,各级各单位主动成立、组建文明志愿服务队开展“一对一”、经常性、特色性活动。

  文明办定期组织全区各级各单位文明创建骨干进行文明创建业务知识培训,提升业务技能;有针对性深入一线文明窗口单位、重点问题突出单位开展文明创建引导工作,解决文明创建中的问题,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规范标准有提升

  日常维护、监管长效机制。按照属地管辖、一线推进原则,全区各级各单位在自身管辖区域内自觉做好文明创建各类各项事宜。

  本着方便交通、就近疏导的原则,科学选址、安置流动商贩进入正规市场,完善配套市场设施,方便统一管理。对照《河北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拿出问题解决方案,对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秩序维护等问题加大力度,补短板、强弱项,做到完善、强化、提升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

关键词:曹妃甸,文明创建,提升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