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孙丽娟 巾帼不让须眉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梁金凤 张光明
2019-05-31 09:39:33
分享:

  在曹妃甸工程监理界提起孙丽娟,都会竖起大拇指,在这个鲜有女性从事的行业中,她凭借着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壮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业内获得了“巾帼铁汉”的美誉。

  夜幕低垂,孙丽娟从曹妃甸久发农业工程现场匆匆往家赶。“干我们这行就是这样,忙起来什么都顾不上”,她边说边用手捋了捋被汗水浸湿的头发。此时的她,头戴安全头盔,身着灰色工作服,脚蹬一双水靴,身上、脸上还沾着少许的水泥泥浆,粗糙、简朴的外装,掩饰了女性的细腻和柔美。

  孙丽娟从小立志为人们建造更多更大的家园。凭借敬业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卓越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巾帼铁汉”的称誉,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亲情、友情、领导,我什么也不认,我只认图纸。”孙丽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啃图纸,讲设计,保质量,一丝不苟,从不徇私情。在某工地,所需的内墙砖从南方经海运到天津港,再通过大挂车转运过来。验质时发现不符合图纸上4种内墙砖的质量要求,她当即提出拒收,不能卸车。一时间供应商苦苦哀求,而后亲人、朋友几乎把她的手机打爆,她严厉告诉供应商,谁的面子也不行,我只认图纸,而后把大车清除出工地。

  孙丽娟常说,行动是最好的征服力。提到工程监理,人们往往就会想到这是年龄偏大的男人的职业,可出现在南堡污水处理厂工地的工程监理,竟是年仅33岁、头扎两个小辫的女性。时至三九隆冬,她穿着两层羽绒衣、裤,夜晚加班时,又从油田借来肥大的红色棉衣棉裤,脸冻破了,手冻肿了,但她像钉子一样钉在工地:从混凝土的坍落度,到焊缝融合、平滑,钢筋的垂直度,每一个环节亲自把关,每项材料投入与设计准确无误。

  多年来,她严格按照“三控三管一协调”,一丝不苟地开展监理工作。质量责任重于泰山,在工程质量控制上,她严把“五关”,真正做到“关关相连、环环相扣”。对施工中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要求施工单位及时进行整改。

  “我的事业是工程监理,我就要把我的全部交给我的事业。”谈到事业与家庭,孙丽娟表现出一脸的无奈和歉疚。“作为女性,尤其是作为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中年女性,创业的过程也是孩子逐步长大的过程,也是父母逐步变老的过程。”

  因为工作忙碌,孙丽娟将年幼的孩子留给双方父母照顾,在双方父母无暇照看时,她又将六七岁的孩子带到工地。在日夜繁忙的北京曹妃甸职教城华北汽车技术管理学院项目上,孩子白天随着她跑工地,晚上审核图纸时,孩子就睡在临时工棚的办公桌上。“最难受的还是孩子和老人生病时,很多时候由于工期紧张,我没有时间过多照顾”。说到家人,一向坚强的孙丽娟眼含热泪。“在家庭中,我不是合格的母亲、女儿,但看到我监理的一座座美丽的楼房,我是欣慰的。”说到这些年的付出,孙丽娟如是说。

  20年来,孙丽娟转战在艰苦的施工一线,她完成了监理工程40余亿元,提合理化建议达670条,为甲方节约资金超亿元。孙丽娟把责任当成习惯,把苦累当成磨砺,把付出当成快乐,用铁一样的性格诠释着她平凡但闪亮的人生。

关键词:曹妃甸,责任感,节约资金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