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全国中西医结合肿瘤专科医联体举行基层行--唐山站巡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洋 唐振中
2019-06-19 15:15:00
分享:

  6月13日下午,由唐山工人医院肿瘤内一科协办的“全国中西医结合肿瘤专科医联体基层行--唐山站巡讲”在该院举行。来自唐山市直各医院、遵化、乐亭、滦南等市县医院肿瘤科人员40余名专业人员参加了会议。唐山工人医院副院长崔建忠出席会议。

  本次唐山站巡讲旨在优化唐山地区基层肿瘤学科建设理念,充分理解和落实国家分级诊疗政策,弘扬中西并重的中国特色肿瘤治疗模式,造福广大肿瘤患者。

  巡讲活动中,首先进行的是专家查房。以全国中西医结合肿瘤专科医联体主席、来自中日友好医院贾立群教授为首的专家团为唐山工人医院肿瘤内一科病区两名疑难病例进行了会诊。贾立群教授亲自为该患者查体,与会专家认真分析,热烈讨论,并针对下一步治疗,提出了切实可行诊治方案,患者表示非常满意。

  唐山工人医院肿瘤内一科宋文广主任主持唐山站巡讲。贾立群教授在致辞中说,此次巡讲旨在倡导发挥中西医结合的特色和专长,以推动基层肿瘤专科建设和发展。

  巡讲团成员、全国中西医结合肿瘤专科医联体专家团的李利亚教授对“晚期非鳞非小细胞肺癌的化疗”一题展开了学术讲座,为与会者晚期非鳞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治疗拓宽了思路。巡讲团成员、全国中西医结合肿瘤专科医联体专家团的娄彦妮教授就“食管癌中西医综合诊疗”做了专题学术报告。她在报告中结合中医经典与现代医学知识,分析了食管癌的发生、发展以及转归、预后的过程。接下来,唐山工人医院肿瘤科张静医生分享了一例肺癌晚期患者的病例,与会专家对病例提出了众多感兴趣的问题及自身的临床体会,并就此展开了面对面的交流和讨论。最后,宋文广主任和贾立群教授分别做了会议总结,唐山站巡讲宣告圆满结束。此次会议不仅拓宽了唐山医生对肿瘤患者的诊疗思路,也为唐山肿瘤科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据了解,为了履行健康中国战略,实现分级诊疗,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造福患者的指导思想,2016年由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科倡导牵头,联合国内部分大型三甲医院,至今已有国内20余省市自治区近300余家各级医疗机构加入“全国中西医结合肿瘤专科医联体”,唐山工人医院是成员之一。构建的专科医疗联盟,专业上突出中西医结合特色,服务对象主要面向基层。医联体以全国巡讲的方式面向基层开展肿瘤防治宣传和基层肿瘤专科医生培养工作,受到热烈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然而,数量庞大的医联体机构,给中日友好医院的工作也带来很多不便。为了便于开展工作,医联体办公室准备构建区域性医联体中心,形成一种二级机构。本次巡讲就是面向唐山地区,打造以唐山市工人医院肿瘤科为唐山地区的专科医联体中心,向上对接中日友好医院医联体中心,向下辐射唐山市区和区县各医院的肿瘤防治工作,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王洋唐振中)

关键词:唐山工人医院,中西医,肿瘤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