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全景迁西 全域美丽 迁西县强力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纪实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李妙侠 顾大鹏
2019-06-18 09:38:45
分享:

  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

  迁西县坐拥青山、秀水、长城、栗乡的独特自然资源和森林覆盖率63.5%,境内蓝绿空间占比高达90%的生态优势。如何让文旅融合作为产业转型的“主战场”,发挥出最大效力?迁西县委书记李建忠审时度势,在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把文旅产业作为迁西未来发展的一大优势牌来打。随即,通过大声势地打响以长河为重点的河道综合治理、城乡生态环境深度治理、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攻坚战,以全域整治推动全域美丽,带动全域旅游,实现全域富民。

  打响攻坚战

  绘就生态环境新底色

  发展文旅产业,迁西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

  迁西县长城文化、古岩文化源远流长,抗战文化、蓟镇文化底蕴丰厚,景忠山、凤凰山奇峰独秀,潘家口、大黑汀水库碧波荡漾,灵山秀水吸引了各地游客观光,争取到了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等一批国家级产业试点,打造“国际长城徒步旅游目的地、中国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京津冀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大有可为、前景无限。

  如何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变成产业胜势,迁西县委、县政府将目光率先放到了改善生态环境上。通过长河深度有效治理,这县顺势将河道规划成长河川带状公园,依托长河沿线丰富的自然和文化资源,打造长河生态休闲公园、沿河村庄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同时,全县各乡镇417个行政村全面开展生态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县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四大班子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基层干部与群众同劳动。县里坚持每周一调度,每周一打分,对生态环境现场观摩评比中前两名分别给予5万元和3万元奖励,工作落后乡镇负责人现场表态发言。强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最硬举措让迁西农村面貌完成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赞誉和肯定,全市各县区纷纷到迁西参观学习。

  如今,迁西417个行政村村村都漂亮,实现了从“全域干净”到“全域美丽”的嬗变,成为了文旅产业发展链上的一颗颗亮眼明珠!

  文旅全融合

  打造全域“旅游圈”

  乡村美丽了,迁西文旅产业发展更有底气了。

  “捧好生态资源这个金饭碗,借助全域旅游创建、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难得机遇,谋划一批文化体验、休闲养老、康体保健等文旅康养项目,把生态优势转换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可持续发展优势,为新时代新迁西新发展插上‘绿色的翅膀’。”县委书记李建忠对于新时期文旅融合发展发出了强有力的号角。

  谋定后动,规划先行。迁西县委、县政府树立全县“一盘棋”“一张图”思想,加快建立健全“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实施方案”规划体系,建立起以规划为引领,重点项目为支撑的顶层设计,避免资源无序开发、项目盲目建设、企业各自为战、开发零打碎敲。同时,制定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暨2019年全域旅游创建攻坚实施方案》,确定实施“1、6、9”系统工程,即建立一个完善的文化旅游融合规划和目标体系;建立“生态休闲、漫游露营、乡居度假、文化体验、运动康养、工业旅游”六大产品体系,实现景点成线、景区连片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格局;重点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精品旅游带建设、景区提质环境提升、旅游接待能力提升、城市旅游功能提升、文旅融合项目落地、旅游商品开发、旅游厕所建设和文旅品牌宣传推介九大工程,实现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550万人次,文旅综合收入30亿元的目标。

  为了进一步加快文旅产业融合,迁西县把2019年确定为全域旅游创建攻坚年,出台了《关于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扶持奖励办法》,对文化旅游品牌创建、文化旅游荣誉获得者、文化旅游产业培育等方面给予真金白银奖励。

  与此同时,迁西立足“全”、突出“融”、注重“合”,延伸文旅多元化融合,积极培育文旅产业发展新动能。体育+旅游,继续承办国家级赛事“2019年全国自行车锦标赛”,总结既往经验谋划京津冀户外体验季、京津冀休闲挑战赛,重点谋划筹办全国马拉松赛事,从而宣传迁西、推介迁西,实现旅游与体育产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文化+产业,以艺术促进景区提档,以文化融入产业升值,重点扶持凤凰山、玄武山等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农业+旅游,大力实施“美丽乡村游”工程,大力发展精品民宿,提档升级乡村农家乐,推进农村旅游多点连线开花,推动镇村变景区、村舍变旅馆、农民变导游,让旅游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新渠道。

  文旅大招商

  催生产业转型新动能

  栗乡五月,百家旅行商齐聚迁西——来自京津、东北、内蒙古等重点客源市场的180多家旅行商来迁西考察,共同感受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面貌。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来迁西游客实现爆发式增长,呈现出“井喷”现象。截止到5月底,该县接待游客突破39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0亿元,全年任务实现“双过半”。

  这县利用5月份一个月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文旅项目招商攻坚月”活动,每个乡镇要确保落地开工1个以上文旅产业项目,确保新引进项目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精品民宿项目投资在500万元以上,景区改造提升项目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通过压实责任,全县上下齐行动,力促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转型升级。这县与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深入联系接洽,把迁西的文旅产业发展情况、发展规划、扶持政策、旅游资源等方面情况做了详尽汇报,借北京发改委选择项目、搭建联系平台。通过广泛发动积极宣传,众多投资商纷纷来迁西考察精品民宿和文创产业等资源项目,并将于6月18日在景忠山万松禅院第一次举办以“文旅”为主题的招商大会。

  一个个重点文旅项目高速向前推进:以花乡果巷-凤凰山-景田水厂-游客集散中心-板栗博物馆-滦水湾公园-栗乡湖具有代表性的精品旅游线路初见规模,4A级景区景忠山、青山关,3A级景区凤凰山、喜峰口大刀园等景区景点建设提升步伐加快。

  老项目焕发新生机,新项目当有新作为。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花乡果巷项目,是迁西县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旅游从单一到综合,从各自为战到品牌构建的积极创新探索。项目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产业融合,建成后可带动就业3500人,为项目区增收8.14亿元,项目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增加8000元以上。

  与此同时,精品民宿作为迁西县文旅融合发展的新生产业也得到了长足进步。汉儿庄乡的“水墨山庄”“归巢部落”为全县精品民俗建设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汉儿庄“云天漫步”初步形成接待能力,新集镇“石间留驻”“菊隐山庄”、洒河桥镇“画里水乡石头村”、滦阳镇“长城人家”等精品民宿正在开展招商对接工作。目前,迁西拥有国家级景区、景点11处、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10个,乡村旅游经营户达300余户,逐步形成了“北部长城、中部水韵、南部原乡”三大文化旅游产业带。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腾飞的迁西,乘着文旅融合发展的东风,正以开放的姿态,在这片热土上散发出无穷的活力与魅力!

关键词:迁西,文旅产业,融合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