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公安交管改革便民利民十项措施落地首日 唐山市民为放管服“点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19-06-01 22:24:10
分享:

在唐务工的辽宁省辽中县张先生仅5分钟就为自己的辽A牌照摩托车拿到了免检标志,有了“摩托车全国通检和6年免检”新政,他的车再也无需由老家车管所开具“异地委托检验”。张海健 摄

唐山车主熊先生仅用15分钟就在窗口让自己名下两辆轿车的车牌完成了互换,由此他也成为“扩大使用原号牌号码范围”新举措的受益人。以前,他至少得过3次户,跑3趟车管所、支付3笔税费。张海健 摄

唐山市车管民警正为唐山车主刘先生的两辆摩托车互换车牌,得益于“扩大使用原号牌号码范围”新举措,他仅用15分钟就在窗口办完了这项业务并拿到新牌。张海健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金宗明)6月1日,恰逢周六、儿童节,但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依然开门迎客,因为今天还是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十项便民利民措施实施首日。

  上午8时30分,记者随人流走进业务大厅,并结识了操东北口音的张先生。他是辽宁省辽中县人,长年工作在唐山一家装修公司,这次是来给摩托车检验。说到这儿,他一下打开了话匣子。他每天奔波在各居民区,骑摩托车方便灵活,但这车是辽A牌照。按以前的规定,摩托车登记注册四年之内的两年一检,还得办异地委托。2年前,他在唐山验过一次车。先把行驶证寄回老家,由家人在当地车管所开具异地检验委托书再寄回来,他才能到唐山检测站上线。

  说话间,窗口叫到了他的号,记者掐了一下表,先后不到5分钟就把事儿办完了。大厅值班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摩托车全国通检和6年免检,是这次实施的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十项措施之一。摩托车不仅可以跨省就近检验,而且登记注册6年以内的,只需在第2年、第4年、第5年按期领取一次检验标志,无需上检测线验车,张先生恰好符合这两种情况。

  5分钟办结与以前委托书的往返和上检测线的奔波相比意味着什么,张先生的满脸笑意已经给出了答案。

  在牌照领取窗口前,记者迎面遇到刚领了两幅新牌的车主熊先生。看他兴奋的样子,像是得了头彩。“我还真得了头彩,刚才窗口民警说我是办车牌互换的第一人。”说到这儿,他干脆停下脚步跟记者聊了起来。

  原来,他名下有两辆车,买了半年的“越野”和用了多年的轿车。旧车本想出手,但那副车牌跟了他多年,也是他眼里的“好号”,一直想挂到新车上,为此他做过咨询,但得到的回答让人头大。简单说,自己的老车牌想换到自己的另一辆车上,至少车得过3次户;人得跑3趟车管所,支付3笔税费。他说,这种“乾坤大挪移”当时就把他“晕住”了。

  峰回路转出现在今年4月份,公安部交管局发布了交管“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十项新举措。其中,“同一车主不同车辆号牌互换使用”一项就好像给熊先生量身定做的,得到这个消息他就开始进入“六一”倒计时,今天一大早就赶了过来。将身份证、两车行驶证、两幅旧牌照往窗口一递,15分钟就完成了车牌互换。

  领到新牌,熊先生还特意发了个朋友圈,记者看到短时间内就获得了5个点赞,很多车主恐怕和熊先生有着同样的心情。

  就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十项便民利民措施,车管所负责人告诉记者,自4月份公安部交管局发布消息后,交警支队各车管部门的筹备、落实工作就进入了倒计时,不仅保证了6月1日全面实施,其中的“简化机动车抵押登记手续”“实行机动车销售企业代发临时行驶车号牌”两项措施还提前落地。

关键词:便民,放管服,交警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