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滦州:治超“三板斧” 打造无超载超限城市新样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雨 余聪姗 刘佳利 闫航
2019-05-30 10:21:25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陈雨 余聪姗 刘佳利 记者闫航)为认真落实唐山市委、市政府全域治超创建无超载超限城市工作部署,滦州市积极主动、精准有力,推行源头治超、联合治超、科技治超“三板斧”,全面打响全域创建无超载超限城市攻坚战。

  以“源头治超”为抓手,有力夯实工作基础

  精准摸排管控。突出源头治超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摸排谁管理的原则,加强货运源头企业的摸排登统和政府公示,共摸排企业150家。采用驻点+巡查+视频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源头管控力度,有效遏制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共有效控制25辆超载超限车辆出厂。开展座谈宣讲。治超办先后深入司家营铁矿、东海钢铁集团等货运源头企业,就有关政策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宣讲座谈,了解企业管理、车辆运行等情况,就进一步加强源头管理工作与企业负责人交流,得到源头企业的理解和认可。强化舆论宣传。通过播放治超公告、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动员企业、群众广泛参与,形成全民治超合力。已悬挂宣传标语100余条,发放公告300余份。

  以“联合治超”为依托,大力提升执法效能

  整合执法资源。以路警联合执法为常态,有效整合交通系统内路政、运管执法资源,形成源头监管点、检测站、卸货场、流动检测车“四位一体”全方位、无盲区治超监控网络体系。创新“5+2+2”治超模式。“5”即在市域范围内设置205国道雷庄段、滦河大桥段、省道平青大线滦州与迁安、滦南交界处以及钢联路5个治超卡点,实施24小时不间断执法,从严从重整治“避站绕行”“昼伏夜出”等行为。“2”即依托市域内2个联合治超站,辐射周边重点路段,先后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全面整治超载超限等违法车辆。“2”即公安交警、巡特警、交通运输、环保等部门组成2个联合治超执法流动执法队,对市域内非法停放超载超限车辆场地进行拉网式排查。自5月5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查扣非法超限超载车辆221辆,4名阻碍执法的人员被依法拘留,基本实现市域重点路段无超载超限车辆上路行驶的目标。

  以“科技治超”为引领,着力构建智能执法体系

  利用治超网络平台,优化站点布局,引用现代化电子设备,对超载车辆实行动态管理,输入车辆违法信息,实现省内联网对接。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制度。运用最新科技手段改造并新增联合治超站,升级改造榛子镇联合治超站,新增省道平青大线滦北联合治超站,安装最新计重监控设备,并与省市联网,让“白天蛰伏,晚上偷运”“你抓我就躲,你走我就出”等违法现象无处遁形。利用北斗卫星监控平台,对市内货运车辆实施远程24小时监控,监控车辆运行轨迹和违法行为。目前,依托卫星监控平台处置“一超四罚”案件8起,处罚卫星定位异常车辆105辆。

关键词:滦州市,全域治超,超载,超限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