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滦州市:人才强市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佳利 王永双 闫航
2019-04-10 09:28:59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刘佳利 王永双 记者闫航)2018年以来,滦州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组织领导,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全力培养本土人才,高规格打造人才发展平台,高效能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努力打造一流人才队伍、一流创新平台、一流服务环境,人才强市成为滦州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坚持党管人才,砸实工作责任。这市市委常委会每半年,市四大班子碰头会每两周听取一次人才工作汇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例会进行调度,落实台账式管理,推进人才任务落实。强化工作保障,自2016年起每年设立1000万元科技扶持资金,用于人才引进、培养奖励、平台建设等。依托清华大学等举办了5期人才工作者培训班,为做好人才工作奠定基础。

  坚持精准对接,强化招才引智。坚持“主动走出去”和“虚心请进来”相结合,积极组织全市企业家代表走进中科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邀请清华大学、中科院、中陶会等高校院所、日本、英国及国内800余名专家走进滦州,就技术和合作进行深入交流,为滦州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东海特钢与钢铁研究总院、连创制钢与吴澄院士团队、余庆集发与北京油鸡项目团队等20余个产学研合作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建完善研究生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院企合作平台18个,为这市经济创新驱动提供了智力支持。

  坚持分类培养,提升人才素质。实施特色人才培养、重点人才扶持、大规模定向培训及拔尖人才选拔培养等“四大工程”,因地制宜地推进人才与装备制造、文化产业、乡村振兴等融合集聚发展,提升本土人才的知识水平及业务素质,激发各类人才的干事创业热情。目前,20多人荣获省农村青年拔尖人才、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市名医等荣誉称号,全市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显著提升。

  坚持一流目标,优化人才服务。这市先后出台了《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构建“5+4+4”现代工业产业体现的实施方案》等10多项政策措施,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政策保障。加大财政资金引导力度,每年均投入500多万以上资金,对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称号以及获批“省引才引智示范基地”、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落实奖补政策。制定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法,这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联系服务各类专家人才,定期交流,沟通情况,帮助各类人才解决实际困难30多件次,增强了人才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关键词:滦州市,人才强市,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