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公安机关开展“社会治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昕 冯喆
2019-05-29 15:01:31
分享:

唐山市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部署大会。赵昕 摄

  长城网唐山讯(赵昕 记者冯喆)稳定是强市之基,平安是群众所盼。唐山市公安局肩负建国70周年大庆安保的神圣使命,着眼纵深推进唐山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自4月1日至7月10日,在全市部署开展了“社会治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以固本强基、立足实战的风险化解攻坚仗、严打犯罪合成仗、基础提升主动仗、队伍建设整体仗,进一步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

唐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三平深入派出所指导检查。赵昕 摄

  突出隐患排查,实现“面面”俱到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将社会面治安隐患排查彻底,整改到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排查化解各领域35大类2550个问题隐患,整改率87.5%。

  唐山市公安局针对出租房屋、娱乐场所、中小旅店等容易藏污纳垢、滋生违法犯罪的重点部位开展了“无盲区、无死角”的治安大检查,以“全面发现”支撑“全面整改”。通过“进屋、见人、见物、见证、查疑”,加强对出租房屋清查整治,澄清底数,分级分类管控,及时发现剔除治安隐患。明确重点监管,依托治安管理系统,严格执行“四项制度”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建、管、查”多项管理措施,实现了对重点场所行业的有效管控。对全市1053家娱乐服务场所、2007家旅馆、20255间出租房屋、66993名流动人口、266家涉危涉爆单位、115个“低慢小”航空器使用单位进行拉网式反复排查,发现整改隐患1504个。检查易制毒化学品企业385家次,排查废旧化工厂等制毒可疑场所73处,查处违法违规企业2家。排查剔除涉污企业、黑加油站点等方面问题隐患14处。4月11日,滦州市公安局民警在交叉清查时,在一出租屋内现场抓获吸食毒品的骆某某,并依法对其采取行政拘留。

  交通事故的预防工作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唐山市公安局交警部门以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首要任务,结合“无超载城市”创建工作,围绕高速公路、国省道、农村公路三条战线,严控“八类”重点车辆、路面安全隐患和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排查梳理事故高发道路30条,隐患点段163个;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18次,查处酒驾836起,醉驾53起,货车超载4877起,涉牌涉证1122起,超员210起;检查“两客一危”道路运输企业147家次,校车服务机构15家次,排查整改各类风险隐患11处。

  工作中,该局还针对全市重点要害部位、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区域开展全方位集中整治,严格落实人、物、技防措施,切实提高治安防范能力。行动以来,检查重点要害部位4316个,发现整改治安隐患423处。5月22日,丰润区公安局民警在对全区教育机构清查中,排查发现一所无证经营的幼儿园,将涉嫌非法经营的犯罪嫌疑人姚某某刑事拘留。

公安民警全面清查出租旅馆。赵昕 摄

  形成严打合力,“八线”同频并举

  “民心所盼,剑锋所指”。唐山市公安局聚焦人民群众最关注、最痛恨的涉黑涉恶、多发性侵财、电信诈骗、黄赌毒、食药环等八类违法犯罪,出重拳、下重手。截至目前,唐山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相关刑事案件751起(其中,全市新发12起命案全部告破),抓获刑事作案成员776名;查处治安案件4407起,治安处罚违法人员1361名。

  “破追打”战线科学统筹城乡两个战场,在城区重点打击街面“两抢”、入室盗抢、盗抢机动车、盗窃车内财物、街头集市扒窃、电信诈骗等犯罪活动;在农村着力打击盗窃牲畜、农机具、迷信诈骗等犯罪活动。今年以来,破获重大跨区域系列盗抢骗外省案件54起、本省外市案件33起、入室盗窃案件125起,抓获盗抢骗犯罪嫌疑人485名;破获系列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7串,抓获犯罪嫌疑人152名。4月23日,这局合成作战中心联合路北分局刑侦大队通过缜密侦查,抓获一名砸窗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嫌疑人,初破案件十余起,涉案金额达10万余元。

  扫黑除恶战线聚焦“深挖根治”年度目标,盯牢重点行业领域,不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今年以来,该局共打掉涉恶团伙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破获涉黑恶违法犯罪案件31起;查结涉黑涉恶线索1700条,查结率99.7%;对48条中央交办线索逐一进行重新核查、重新认定、重新上报,实现全部清零。

  经侦战线以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涉税“双打”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健康发展,破获刑事案件6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4人。期间,成功破获涉案价值1.5亿元的“保健”领域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禁毒战线以“禁毒2019两打两控”为主线,拓宽侦查手段,完善跨地区、多部门协同作战机制,有力提升打击毒品犯罪成效,共破获毒品案件15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3名,缴获冰毒3.27公斤,收缴制毒设备一部;查处吸毒人员145名,新发现吸毒人员53名,强制隔离戒毒49名,责令社区戒毒41名。

  食药安战线强化案件侦办,立足“端窝点、打源头、断网络、抓主犯”,破获刑事案件8起,刑拘13人。期间,破获涉案5000万元特大部督跨省假冒注册商标(日化品)案。

  环安战线坚持“刑责治污”,严打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破获各类案件442起,打处违法犯罪嫌疑人员576名。侦办全省首例建筑用砖废水污染环境案。

  打击盗砂战线针对海上盗砂违法犯罪特殊性,密集巡航,强力打击,累计航程1055海里,扣押盗砂船只12艘。

  打击黄赌犯罪战线通过加强警情分析研判,采取异地用警集中查处打击。行动以来,共侦办黄赌案件189起,打处违法犯罪嫌疑人335名。

公安民警入户走访。赵昕 摄

  夯实基层基础,密织平安“防护网”

  完善巡逻防控机制是提升群众安全感的有效举措,这局围绕“警力网格化、警务智能化、勤务全时化、服务便捷化”的目标,着手打造具有唐山特色的城区警务站,使其成为街面警力“屯警点”、反恐处突“桥头堡”、服务群众“便利店”、警民共治“共同体”。目前,已规划43个城区警务站,并于近期建成投入使用。

  推进派出所建设同样也是这局“社会治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全市公安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勤务模式、民警素质、基层基础工作能力切实提升。

  工作中,唐山市公安局实行派出所建设“分包联系工作机制”,在全市范围选取140个包联派出所,确定问题突出的31个作为重点联系单位,由局领导带队组成14个工作组实施帮扶,督导推动“零发案”小区创建和社区“智慧安防”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5月24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三平深入分包联系点,就加强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推进“社会治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进行调研督导。截至目前,这局领导班子累计开展调研帮扶40余次,解决基层问题、需求4大类30个,协调市、区两级财政更新执法执勤用车140辆,撤并“僵尸”警务室334个,改建、新建标准警务室315个,打造精品级警务室36个,设立农村民警工作席1067个。

  此外,该局结合“双无”所队创建和“开门接访”活动,不断提升信访化解战线实效。截至目前,已办结上级交办信访案件98起,办结率70%。其中,成功化解滦州“熊某某交通肇事”、迁西李某某占地纠纷等一批长达数年的信访案件。同时,严厉打击“非访”“恶意讨薪”等违法行为,共刑事拘留非访人员8名,行政拘留150名,较去年同期提高33.8%。

唐山市古冶区民警抓捕犯罪嫌疑人。赵昕 摄

  筑牢忠诚警魂,践行为民承诺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未自从。唐山市公安局牢牢抓住队伍建设这一根本,以“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为牵引,突出信念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重点,做到表率先行、“全警皆知”。

  旺盛的工作热情需要过硬的素质能力保障,更需要各项爱警举措的落实落地。今年以来,唐山市公安局紧抓实战练兵,以执法办案规范性、涉恐涉暴突发案事件处置等为重点,举办全市警务技战术小教官培训班和年度警衔晋升培训班,开设“凤警大讲堂”,累计培训民警4850人次。及时启动战时表彰机制,对工作突出的同志进行记功表彰。大力选树宣传典型,极大地凝聚了警心、激励了士气。

  同时,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和思想政治工作“上一线”,从6个方面明确了33项具体查摆内容,逐级签字负责,确保责任到人、整改到位。组成7个督察组通过督导检查,排查整改基层问题63个,有力推动了全市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

关键词:唐山,公安,治安,排查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