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滦南:小小垃圾桶 乡村大变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庆军 刘志刚 刘淼 冯喆
2019-05-22 08:38:00
分享:

滦南县胡各庄镇郑各庄村干净整洁的街道。刘淼 摄

  长城网唐山讯(高庆军 刘志刚 刘淼 记者冯喆)走进滦南县胡各庄镇郑各庄村,街道上每隔约50米便有一个高约一米的湖蓝色垃圾桶,据村民介绍,每天有垃圾压缩车来清理垃圾桶内的垃圾,运到县垃圾填埋处理。村里还雇佣了三名保洁员,定期对街道进行普扫,把垃圾放到桶内,村里的环境卫生一天比一天好!

  变化源于点滴做起,观念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起初,很多村民对搞卫生不理解,也不知道建设新农村要从自己做起,连垃圾桶都不愿摆。”村支书郑发万说,“后来家家户户放起了垃圾桶,才慢慢有所转变。以前村民的垃圾都是随意扔在街角、坑边,而且经常堆成山,冬天还只是看上去脏,到了夏天蚊蝇绕着垃圾堆乱飞,一阵阵恶臭熏得人出不来气,垃圾堆附近的人家连窗户都不敢开。在村里摆放了几十个垃圾桶,村民们终于不再乱扔垃圾了。”

  今年以来,滦南县住建局面对农村垃圾市场化在实际运行中存在的诸多不足,直面问题,积极寻找破解办法,在充分征求各镇村意见及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各镇村实际,安排财政资金3000万元,采取“村企联合、清运分离”的方式,推进农村垃圾治理。

滦南县农村垃圾清运车辆。刘淼 摄

  施行村企联合,农村垃圾治理全域覆盖。把全县16个镇划分为两个标段,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将各镇村的垃圾运输以为1550万元/年的价格,承包给专业公司,由公司负责配备垃圾桶、垃圾压缩车,司机,跟车工等人员设施。两家公司配备240升垃圾桶1.9万个,垃圾压缩车49辆,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期。同时,按照每个农村人口每年25元的标准,对各镇村进行补贴,由各镇村采取市场化的方式,将农村卫生保洁对外承包,负责清扫收集垃圾。目前,全县16个镇的589个行政村的垃圾清扫收集全部实现市场化。

  推进垃圾处理,垃圾出口问题得到解决。县垃圾综合处理厂已建成投产,日处理能力达到300吨。各镇村的生活垃圾运至县垃圾综合处理厂进行处理,垃圾出口问题得到解决。

  强化督导考核,市场化运作成效显著。分别制定了对各镇及服务企业的考核办法,每月采取集中检查和日常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镇及服务企业的垃圾治理工作进行考核打分。根据各镇得分情况,对全县16个镇进行评比排队,形成专题报告,呈报县委、县政府。每月考核排名情况予以全县通报。根据对服务企业的考核结果拨付承包费用。目前,全县已有538个村达到街道两侧无柴草、无垃圾杂物的标准,占全县总村数的91%,村内坑塘,境内河道、费正规垃圾堆放点等敏感区域得到有效治理,村内外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极大改善提高。

关键词:滦南,农村,垃圾清运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