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玉田:人居环境整治 党员带头先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鹏
2019-05-17 15:56: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解鹏)“村里绿树多了垃圾少了,一下干净整洁多了,党员干部们为大伙开了个好头,我们将以此为榜样,共同维护好村容环境!”谈起村里正发生的变化,玉田县东小定府村的村民们赞不绝口。5月11日,县委书记陈宇带领县四大班子领导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100余人来到玉田镇东小定府村进行义务劳动,这是玉田县广大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带头先行、勇当先锋的一个生动剪影。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优化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玉田县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主战场,将党旗“插”在整治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带动作用。

  突出农村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发动力量对垃圾淤积、污水横流、柴草乱堆、私搭乱建,禽畜散养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整顿;建立党员包联制度,划定环境整治责任区,引导辖区群众自觉维护生产生活环境,形成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农村党员带头对自家户容户貌进行整顿提升,自觉维护村庄环境和公共设施。鸦鸿桥镇朱廖庄村干部带头、党员先行、群众积极参与,仅用三天时间就拆除临街旱厕37座,清理沟渠500延长米,粉刷墙体5300平方米,植树700余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标杆效应。组织社区党员广泛宣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介绍相关政策规定,增强居民环保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社区党员主动对小区环境进行定期清扫,劝阻不文明行为,杜绝垃圾乱扔,污水乱倒、墙壁乱涂、“小广告”乱贴、宠物乱跑等不良现象。兴旺小区携手卫健局和妇幼医院党支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逐户发放“环境整治人人有责”、“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等宣传品,清理社区生活垃圾和“小广告”,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

  激发机关党组织的先锋意识。机关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4+N”主题微党课集中学习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政策;组织党员职工对所在地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做好门前三包;结合乡镇确定联系村,利用“党员活动日”开展环境整治、卫生清扫等活动;机关党员主动到出生地所在村级党组织和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带头开展志愿服务。玉田职教中心党总支以“4+N主题微党课”活动为契机,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近80余人,为纪家庄村清理道路两侧绿化带垃圾,通过校村联动,共促人居环境提升。

关键词:玉田县,环境,整治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