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开平区:狠抓亮点 大力推进造林绿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19-04-21 11:35:46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闫航)开平区按照唐山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高起点、高质量打造叠彩森林、四季皆景的“城市后花园”,建设生态开平,助力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今年市政府下达开平区国土绿化任务23000亩,开平区自我加压,确定造林总任务29755亩。截至目前,全区落实地块23613亩,完成任务的79%;签订协议3006户,完成任务的73%;挖坑9537亩,栽植8782亩,完成全部造林任务的29.5%。

  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区委书记张永新、区长刘世光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多次亲临造林现场指挥调度、解决具体问题。建立了区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镇一般干部包户的“三包”责任体系,实施各级领导干部全部到一线现场办公机制,切实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任务,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造林绿化任务。

  精细设计,创新模式。区分功能区、突出标准,规划设计了城区绿色空间拓展工程、交通干线廊道绿化工程、陡河水库汇水区绿化工程、村庄绿化工程、山区生态安全修复屏障建设工程、森林村镇建设工程等六大绿化工程,重点实施“一区、两环、六路”(一区即陡河水库汇水区,两环即环城区、环村镇绿化,六路即唐港高速路、东二环、新205国道、唐古快速路、迎祥路及银河路)绿化工程。针对不同工程,创新机制,采取企业造林、大户造林、群众自栽等多种造林模式。对交通干线廊道绿化、重要水源地绿化、环村林等重点造林绿化工程给予每年1000元/亩补偿,暂补8年。由大户或企业集中连片承包造林的地块,给予农户每年300元/亩效益补偿,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造林、投身绿化事业的积极性。

  狠抓亮点,突出特色。突出生态开平、东部崛起的区域特色,全力打造三大亮点工程:一是全力建设唐山万亩花海项目。生态修复市区东部“城市裂痕”,突出“山、湖、路、树”四大特色;二是抓好东二环和唐古快速路两侧100米景观绿化工程。由中铁集团负责建设施工,种植油松、法桐、国槐等大规格园林树种,打造高标准环城景观;三是陡河水库汇水区绿化。实施坑塘推平植树、荒山绿化,采取由区政府提供苗木,群众自栽的模式,种植杨树、柳树、核桃等树种,既可以涵养保护水源,群众又可受益。

关键词:开平区,推进,造林绿化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