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新鲜!涨姿势!全国车迷“打卡”唐山高铁生产车间 大饱眼福大呼“过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闫航
2019-04-14 16:58:55
分享: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金宗明 闫航)4月12日至13日,“国企开放日”观摩推进活动暨第七届“车迷有约 走进中车”在中车唐山公司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位车迷深入“复兴号”动车组核心制造区域,近距离感受中国高端装备的魅力。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核心子企业。中车唐山公司的前身——始建于1881年的“唐胥铁路修理厂”,是中国第一家铁路工厂,在跨越三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见证了中国第一台机车——“中国火箭号”、第一辆客车——“銮舆龙车”等诸多中国第一的诞生,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铁路工业栋梁。

中车唐山公司生产的部分机车车型。资料图

  138年过去了,今天的中车唐山公司已形成了唐山、天津、泉州“一总部三基地”的产业化布局,在美国、丹麦、意大利等国设立子公司,成为以“复兴号”高速动车组为代表的全速度等级、全车体材质、全能源制式、全产品系列的“绿色智能人文一体化”交通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不仅研制出国产首列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商用中低速磁浮列车、首列商用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等行业领先的高端轨道装备,产品还出口到美国、阿根廷、德国、土耳其、埃及等五大洲二十多个国家。

车迷参观中车唐山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闫航 摄

  走近中车唐山公司生产车间,走在新唐山整洁美丽的街道,车迷们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纷纷表达自己的心声。

车迷贺磊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闫航 摄

  “这次来到唐山,看到了中国铁路源头,感觉到很震撼。作为车迷,我们对于中国铁路的来龙去脉有了更新的认识。唐山作为中国的工业基地,也是中国机车、铁路事业的发源地,为国家发展做撤了巨大贡献,这是最深刻的感受。”来自福建三明的贺磊从小就是爱车之人,是个忠实的车迷。他表示,走进中车唐车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了复兴号的生产,这是前所未有的一种体验。

车迷谢爽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闫航 摄

  来自河北承德的女车迷谢爽说,“以前我只能是在书本上看一下,以及在车轨上驰骋的机车。没有机会这么近距离的看机车现实情况,这次能有机会走进生产车间参观,感觉内心十分激动。”

车迷刘家豪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闫航 摄

  “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我们车迷大开眼界,因为车迷朋友们没有机会能够这么近距离的参观,他们的了解仅限于书本和网上发布的信息。”来自北京的车迷刘家豪说。

车迷黄烨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闫航 摄

  “我们大部分看到的都是机车车身,没有机会看到这种正在组装零部件的现场,以及车底的一些情况。”专程从北京赶过来的13岁车迷黄烨说,这次看到这么大的生产车间,感觉很震撼,以后这样的活动还会经常参与。”

关键词:中车,车迷,观摩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