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新春走基层】中车唐山公司汪小兵:“伊厢”情愿无悔担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可超 邢丁
2019-01-28 17:28:46
分享:

中车唐山公司汪小兵:“伊厢”情愿无悔担当。吴可超 摄

  长城网唐山讯(吴可超 记者邢丁)自从2017初担任伊兹密尔地铁项目交付经理以来,中土之间的往返旅程便成了汪小兵的家常便饭。

  伊兹密尔作为土耳其的第三大城市,坐落在美丽的爱琴海沿岸,蔚蓝的海水、历史悠久的古迹与绮丽的美景风光让这里成为旅行者的喜爱,中车唐山公司制造的19列伊兹密尔铰接地铁便运行在这里。有很多人对能够派驻伊兹密尔从事地铁售后服务工作,都艳羡不已。其实,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不亲身经历,谁能懂得其中甘苦呢?

  由于汪小兵曾担任多年高铁售后服务站站长,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与善良和蔼的性格,伊兹密尔售后员工们都习惯了称呼汪小兵为“汪站”,不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本来在这将近20年中,因为工作性质,汪站在家里过春节的次数就屈指可数,和家人一直聚少离多。这下更是一去万里,家里的大事小情都帮不上忙不说,还让家人多了一份担忧和牵挂。每次乘坐飞机,家人都焦急地等待着平安短信。如果航班晚点,那滋味可是不可描述。只有在这个时刻才真的读懂了“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中车唐山公司出口伊兹密尔的地铁共有19列95辆,分三批海运至土耳其,途经印度洋、红海、地中海最后抵达美丽的爱琴海岸。经历了漫长的海上之旅,圆满交付用户的关键就看整个车辆的卸车落轨过程了。为了保证卸车过程中的质量与安全,卸车人员要一直驻守在现场,等待一辆辆车组从港口运至现场。每次车辆到达卸车点后,汪站总是身先士卒,查看拆除封布后的车辆状态,剪去固定车辆的铁丝,指挥吊车移动车辆。现场提前准备好面包和水,大家饿了就吃些面包,渴了就喝点桶装水,风餐露宿早已习以为常。员工董立新手臂受伤,可是轻伤不下火线,负责为大家分发食物和用水,大家齐心协力力争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最好。

  为了做好售后服务工作,不管在国内外,中车唐山公司的员工们在事业与家庭之间很难做到平衡,不经意间天平就偏向了工作,忽略了家庭。尤其是陪伴孩子的机会太少了,想起别人家的孩子被百般娇宠,而自己却总是缺席孩子的成长,很多人说起这些就难掩愧疚。2017年汪站女儿中考,在这样的人生关键时刻,作为父亲只能在遥远的土耳其通过短信给女儿打气加油。好在虽然女儿通情达理理解父亲,可是这份未能陪伴的遗憾却永远留在汪小兵的心底。

  2017年5月18日,第三批运抵伊兹密尔车辆的卸车任务临近尾声,服务站员工们考虑到汪站中午刚到伊市而且飞机晚点,一路舟车劳顿,就告诉他下午不要到现场了,好好休息一下,可他却坚持第一时间赶到。事后大家都很庆幸那天下午汪站就在现场。由于车辆段轨道数量有限,卸最后一辆车617E时,吊车已经被“挤”在了一个很小的区域内,当617E车成功落轨,大家鼓掌欢呼时,吊车的吊臂在回转中却突然滑向617E车顶,汪站看到后一边高声呼喊,一边如猎豹般飞奔上去拍打吊车驾驶室,司机赶忙刹车,最终吊臂停下来距车顶仅有不到1厘米,几乎贴在一起。如果没有汪站的快速反应、果断处置,不敢想象会造成什么后果。

  在汪站的影响下,每个人在后续伊兹密尔售后服务工作中,都秉承着“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的信念,勤勉地奉献着自己的努力与汗水。面对苛刻的业主,为了保证车组运营质量,员工们将抱怨与委屈抛之脑后,取而代之的是始终坚持用户导向,尽最大可能满足业主需求。

  伊兹密尔项目乘客计数系统试验方法中规定每列车只做10个车门试验,全列车共有40个车门,如何保证其余30个车门是正常的,用户对试验方案存在异议。汪站向时任站长高继德提出,将试验车门数量增加至20个,尽可能多地发现故障探头,以满足车组正线载客运行时数据的准确性。每一个车门累计进出试验次数接近200次,每次试验之后过万的计步器数据都赢得了业主的一致认可。

  马上春节了,汪站再一次从北京登机启程,他马上又要到土耳其接替回家过年的员工。在伊兹密尔,员工们把一腔热血倾注在地铁车辆售后服务工作中,一批批驻站员工始终传承着汪站勤勉、奉献的信念,在海外售后这条道路上乘风破浪,守护着“中国制造”的品牌和信誉。

关键词:中车,新春走基层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