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路南警方破获收藏品诈骗案 涉案金额120余万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洁 冯喆
2019-04-11 09:24:00
分享:

  受害群众将一面绣有“尽职尽责人民卫士”的锦旗送至办案民警手中。董洁 摄

  长城网唐山讯(董洁 记者冯喆)4月9日14时许,受害群众为表达对路南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感激之情,将一面绣有“尽职尽责人民卫士”的锦旗送至办案民警手中,向办案民警表达谢意。近日,路南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一举打掉以老年人收藏爱好者群体为侵害目标的诈骗团伙,现场查扣了大量藏品、票据等证据,诈骗团伙以聘请专家免费鉴定、高额估价收藏品、自导自演假拍卖会等骗术实施诈骗,涉案金额高达120余万元。

  2018年03月01日,路南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接到王某报警称其在2016年6月份,经某公司业务员介绍来到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后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张某的劝说下,花费131214元钱购买了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若干藏品,并与张某签署回购协议书,张某对其承诺汉鼎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于一年后将藏品回购,并每月支付给王某利息,后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关闭,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也并未按所承诺将藏品回购,也未支付给王某利息。

  接到报警后,路南警方高度重视,立即对该案件立案并展开侦查,经走访调查及对相关当事人取证,发现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以中老年人为目标,抓住中老年人贪图便宜、容易赚钱的心理实施诈骗,其手段主要有:以帮客户拍卖藏品的名义,利用鉴定专家等虚假身份哄骗客户,为客户提供虚高的拍卖价格,来向客户收取高额保证金;以承诺回购返高息的方式向客户销售藏品,年息高达20%至30%,并向客户谎称自己也通过这种方式赚了很多钱。办案民警在侦查中发现涉及被害群众60余人,涉案金额120余万元。经连续奋战数月向被害人、证人取证,形成百余份书面材料,最终锁定了涉嫌诈骗的嫌疑人10名,最终通过工作确定了这10名犯。到2019年3月14日1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薛某、方某、薛某国、张某、张某杰、薛某国、张某阳、黄某、梁某、陈某对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

  民警提示广大群众,参与收藏品投资或者拍卖,一定要到专业部门,不要轻信电话、网络、电视推销,谨防所谓“拍卖公司”的诈骗陷阱,发觉被骗要及时进行报警。

关键词:侦破,诈骗,老年人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