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推进国土绿化 打造生态屏障 唐山市春季造林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树华 邢丁
2019-03-28 13:22:43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马树华 记者邢丁)今年是落实全市国土绿化三年行动的第二年。为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市委、市政府把国土绿化作为建设生态唐山、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作为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来部署和推动,截至目前全市春季已完成人工造林5.26万亩。

  高位谋划打造生态屏障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超前谋划、亲自安排部署,分管市领导带头指导督促、引领工作落实,谋划实施2019年绿化攻坚和“一环八线”通道绿化,为把唐山建成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沿海强市提供坚实的生态支撑。

  我市提出了“建设生态唐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确立了造林绿化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相结合的绿化新格局,牢牢把握生态建设这个核心任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国土绿化任务分解落实到地块和小班,明确任务标准和完成时限,坚持上图上表,倒排工期,督导推进落实。

  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成员的4个绿化专项督导组,每天深入造林一线对工作进度、苗木规格、环境清理等重点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对各县(市)区公开打分排名,每天通报督查结果并反馈各县(市)区进行整改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务实担当,推动国土绿化工作高效开展。

  高质量把关提高苗木存活率

  “只见栽树不见林”,曾是许多地方植树造林中存在的现象。为破解这一难题,我市高质量把关,提高苗木存活率。

  严把质量关。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我市按照“看不透、看不够、看不漏”和“高大厚密彩”要求,突出景观效果,由专业技术人员严把苗木检疫、起苗、运输等各个环节,确保所植苗木无病虫害、树干通直。同时,严格苗木品种及尺寸规格,实施精品绿化,培育树种多样、结构稳定、碳汇高效的森林生态体系。

  严把栽植关。严格苗木栽植标准,对“一环八线”等重点绿化工程苗木规格、造林密度、栽植模式严格把关。重点工程苗木栽植全部采用机械化挖坑、专业队栽植,提高苗木栽植质量。

  严把管护关。造林绿化栽植是基础,管护是关键,我市全面落实管护机制,坚持“栽管并重”,一手抓造林绿化,增加面积、做大总量;一手抓资源管护,保住存量、提升质量。同时,加大打击和处罚破坏林业资源的力度,切实保护好、巩固好绿化造林成果。

  清理林带内垃圾。对“一环八线”等绿化区域内的违章建筑、“散乱污”企业、垃圾进行清理,腾退出来的土地全部绿化。

  身边增绿增强生态活力

  为了让城镇、通道、村屯等布满新绿,今年我市将造林52万亩,并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做好城市公园绿地、城市绿道、郊野公园建设等,推进村庄绿化,对“一环八线”生态景观廊道进行补植补造,打造成唐山的亮丽风景线和绿色生态屏障。同时,为促进全市绿色不断增长,我市推进林权制度改革,激发社会造林积极性,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创新投融资模式、造林主体模式、造林实施模式、造林管理模式,有效破解了资金、土地等瓶颈制约。目前,通过政企合作,由政府出规划、定规则,具体绿化工作交由企业实施。重点绿化工程全部采用绿化企业或造林大户等第三方承包造林机制运作,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造林,达到“政府要绿、企业获利、农户受益”三方共赢。

关键词:绿化,生态,春季造林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