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为城市戴上“翡翠项链”!唐山筑起绿色生态屏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金宗明
2018-12-21 15:04:00
分享:

唐山造林绿化现场。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金宗明 闫航)按照中央和河北省委关于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的决策部署和唐山市委常委会研究意见,市委、市政府坚持突出摆位,超前谋划,高位推进,利用10月下旬到12月中旬近两个月的时间,组织开展了环城高速内侧500米绿化攻坚,取得明显成效。截至12月17日,环城高速内侧500米绿化完成造林21083亩,占目标任务的93.3%,完成环城高速外侧500米春季造林补植补造2442亩(环城外侧500米共造林3.9万亩),唐山市主城区环城高速两侧各500米森林生态景观带共完成造林6万亩,近100公里长的闭合式城市翡翠项链和绿色生态屏障基本建成。

丰润区造林现场。资料图

  总结环城高速内侧500米绿化,呈现出5个显著特点:

  领导重视前所未有。市委、市政府将造林绿化列入生态唐山建设重要内容,成立了由市委书记王浩、市长绣峰任双组长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和“一环四线”通道绿化指挥部,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环城高速内侧500米绿化工作,制定了《唐山市2018年秋冬季“一环四线”通道绿化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组织领导和工作摆位得到了空前加强。分管市领导丁荣进、卢宏秋集中精力,潜心研究谋划,一周一调度一碰头,随时深入一线,精准指导推进。市林业局和丰润、丰南、开平、路南、路北、高新区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推进国土绿化,全市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丰南区造林现场。资料图

  攻坚力度前所未有。压实工作责任。王浩和绣峰与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了“一环四线”通道绿化责任书,各区也层层签订责任状,把造林任务落实到具体乡镇、具体村和分包责任人。环环紧扣推进。超前谋划、压茬推进,6月份安排部署秋冬季造林绿化,7月份聘请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编制环城高速内侧500米绿化规划方案,8月份研究讨论修改规划方案,9月份召开秋冬季造林动员会议并到淄博学习借鉴国土绿化先进经验,10月份召开秋冬季造林现场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11月份召开观摩拉练会。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每周召开工作调度会,市领导丁荣进、卢宏秋密集深入造林一线,及时传导工作压力,严格过程指导把关,有力推动了土地流转、主体引进等难点问题的即时解决,确保造林绿化工作高质高效推进。精准督导问效。市委、市政府将环城高速内侧高标准造林绿化纳入“十项重点工作”督导检查内容,制定下发了督导办法。根据不同造林阶段的工作特点,围绕地块落实、资金筹措、主体确定、工程招投标、苗木采购、土地整理、栽植进度、造林质量、后期管护、环境整治等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每周调整一次督导内容和评分办法,实现了靶向性、精准化督导。从10月中旬开始,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市林业局组成的督导组,每天深入造林现场督导检查,每天打分排名,督进度、督标准、督质量,确保了造林进度和效果。

高新区造林现场。资料图

  建设标准前所未有。坚持高标规划,聘请国家林业局规划设计院,按照生态优先,生态、景观、经济和社会效益兼顾的原则编制《环城高速内侧500米绿化规划方案》。 落实“多树种、多色彩、多层次”和“高、大、密、厚、彩”的绿化要求,建设宽度不少于500米的闭合式森林生态景观带。栽植法桐、国槐、栾树、白蜡、杜仲、金叶榆、红枫、紫叶李、白皮松、侧柏、油松等20个树种,生态和景观苗木胸径达到5公分以上,经济林苗木地径普遍在5公分以上,常绿树种高度在1.5米以上;近路200 米和靠近城市一侧100 米建设景观林带,不栽植杨树;中间200 米建设以高大乔木为主的景观林、生态林或以苗圃、果树为主的经济林,不栽植雌性杨树,雄性毛白杨栽植比例不超过造林面积的15%。

开平区造林现场。资料图

  机制创新前所未有。着力破解资金难题。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市财政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除每亩每年补贴土地租金1000元外,针对景观生态绿化造林成本高,公益性质比较突出的实际,增加一次性造林补贴每亩1000元。各区普遍加大招商引资、市场化推进力度,千方百计创新融资模式,采用了土地经营权招标拍卖、引入外地造林大户工程造林、立足本地发动企业公益造林等多种造林新模式,共引进专业公司、企业等造林主体56家,吸引社会资本1亿多元。如路北区、高新区采取土地绿化经营权公开招租,引入专业造林公司实施市场化造林;丰润区针对造林任务重时间紧的特点,向全区企业发出了《2018 年秋冬季造林绿化倡议书》,鼓励企业增强碳汇意识、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出资造林或认领片林,全区有15 家企业聘请专业造林公司进行公益造林3000多亩。着力破解土地难题。以调整和优化农业种植结构为目标,积极推行了林粮、林油、林苗等造林模式,既保证了耕地性质和用途不变,又提高了土地综合效益,激发了造林主体积极性。着力破解技术难题。本次大规模秋冬季景观造林对技术保障也提出了空前挑战,本着既在完成任务方面攻坚制胜,又在造林质量和成效方面服务保障到位,市林业局制发了技术管护指导意见,组织了专家团队深入造林现场全程开展技术指导,确保造林成活率在90%以上,实现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片。着力破解群众工作难题。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引导农民算清经济账、生态账,取得群众支持。在“利”字上下功夫,一方面确保群众流转土地租金收益,让群众经济上得利,另一方面推进造林绿化与环境整治相结合,让群众在生态和环境上得利,共享生态环境福利。

路北区造林现场。资料图

  造林质量前所未有。按照“高、大、密、厚、彩”的要求,完成老林带更新1586亩。近路前50米,由近及远加密栽植紫叶李、海棠、樱花、木槿等花灌木,金枝槐、金叶槐、金叶榆等彩色树种,油松、白皮松、桧柏等常绿树种和法桐、白蜡、垂柳等高大乔木,呈现“看不够、看不透、看不漏”效果。环城高速内侧采取多树种,整体块状混交、带状混交,见效后将成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五彩翡翠生态绿廊。超前加强后期管理,落实管护责任,及时下发秋冬季造林绿化林木管护办法,认真做好浇水、扶正、防虫、防寒、刷白等工作,确保管护到位,巩固造林成果。在抓好高标准绿化的同时,抓好林带环境整治,共清理冷棚446个,拆除无名大院12个,清理垃圾15.8万方,已造林区域整体环境明显改善。为精准把握造林绿化面积和质量,市林业局聘请了第三方勘验机构,对环城高速内侧造林绿化进行逐地块全面核查,确保造林实效。

路南区造林现场。资料图

  虽然环城高速内侧绿化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认识程度有待提高。整体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区在工作摆位上不突出,生态优先的理念贯彻不到位,存在重项目、轻生态的倾向,致使全市造林任务仍有欠账,距离目标还有6%左右的差距。二是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今年环城高速绿化规模大、树种多,情况复杂,造林成果巩固和技术保障还需加强。三是造林综合效益有待提高。近6万亩的生态景观森林是一笔宝贵的生态资源,需要进一步开发利用,与森林康养、观光旅游、休闲采摘等新产业新业态相结合,延伸产业链条,拓展生态功能,真正实现产业富民、生态惠民。

  2019年,继续深入实施《唐山市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围绕全市“乡村振兴”“一港双城”“清水润城”“污染退城”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坚持增绿、添彩、提质的主攻方向,突出“一区、一环、两山、六廊、百企、千村”(重要水源地汇水区,环城森林景观带,荒山、矿山,唐港高速、唐廊高速、唐承高速、京秦高速二通道、高速迁西支线、高速清东陵支线等6条高速,百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千个村镇)绿化布局,确保完成全年造林33万亩的目标任务,如期创成国家森林城市,构建结构稳定、景观丰富、功能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为唐山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提供有力生态支撑。

关键词:造林,绿化,林业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