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冀东油田顺利完钻今年首口大位移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米福 武海栋 张文静 邢丁
2019-03-12 17:20:15
分享:

  日前,冀东油田南堡23-平2018井顺利完钻。该井完钻井深6050米,水平位移4603.42米,两项指标均创冀东油田今年之最。

  南堡23-平2018井位于南堡2-3平台,是一口七段制的六开风险探井,设计井深6000米,最大井斜78.51度,完钻层位奥陶系,对落实老堡南1断块高部位潜山油藏分布和滚动开发南堡23-平2016井区潜山凝析气藏至关重要,对冀东油田气藏产能建设意义重大。

  南堡23-平2018井是冀东油田迄今第二大位移井,深层定向、井眼清洁、井壁稳定等是施工中的重点难点,于2018年5月24日开钻。

  作为钻井现场监督单位,冀东油田监督中心积极调配技术骨干驻井监督,多次组织专业人员与各相关方进行施工方案讨论,完善优化设计,分析邻井资料,做好现场技术把控,有效减少因事故复杂而导致的损失时间。由于该井开次较多,套管尺寸选择以及固井施工困难重重。特别是五开中完固井,环空间隙仅6.35毫米,而且井底温度高、深度大、井斜大,套管下入和固井施工极其困难,现场监督人员积极推动技术创新,从悬挂方案、工具选型、水泥浆体系优选等方面反复论证,首次应用5.5寸直连型尾管超小间隙固井施工。通过实时分析轨迹数据、岩屑显示和钻时变化,精细导向,精准卡层,确保了地质目的顺利实现。

  南堡23-平2018井顺利完钻,标志着冀东油田钻井技术迈上了新水平,为今后大位移井钻井积累了宝贵经验。

关键词:冀东油田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