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语言的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佳禾
2019-02-28 10:03:51
分享:

  黄沙走马,流水人家。好的语言是一路的锦绣花开,是怅然的雁去秋来,是沧海一粟中的历史尘埃;是敏锐的触觉,尖锐的痛感,是苍凉旷野上的一抔黄土,是千年月明月升下的光艳如新的釉彩。

  “每览昔人兴感之由,若合一契”,当我们阅读前人的作品时,眼前浮现的是千般景色,心中体会的是万种况味。“荆轲有寒水之悲,苏武有秋风之别。关山则风月凄怆,陇水则肝肠断绝”。或许你生性快乐无忧,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却能使你感受到缠绵凄凉的哀伤;或许你年幼未历世事,但“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也能让你体味出岁月的易变迁,不饶人。你在辛弃疾与明月共醉的豪情中踏进那段戎马倥偬的峥嵘岁月,在李白的绣口一吐中窥见半个盛唐。好的语言可穿过千年的风雨沧桑,在岁月长河的冲洗下历久弥新、熠熠生辉。它保存文人瑰丽的情感体悟,带给我们不竭的精神滋养,这就是好的语言的力量。

  好的语言是优秀文化传承的载体。朝代的更迭、经年的战乱没能斩断我们的文化之源、华夏之根,没能抹去炎黄子孙血液中的文化基因,它使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得以保存和延续,这就是好的语言的力量。

  在当今这个信息爆炸,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能耐得住性子创作,体悟优秀语言的人越来越少,因为更多的人发现:比起“读万卷书”的沉潜,制造空有噱头的文字更容易得利;比起潜心研究,快速浏览各色信息更容易获得快感。“再暗的夜也有人采芙蓉”,在这样的社会现状下,我们更应警惕被同化为浮躁社会的一份子,撕破华丽空洞的外壳,析究本质,挣脱烦扰人心的浮躁,融一份静气于心。

  雕琢你的语言,澄净你的内心,体察世间万物的欢欣,用语言输出你的情感、价值观,感知世界的同时也让世界感知你。化语言为剑,刺穿虚伪的外衣,用语言的力量得一份真实深刻;以语言为碑,刻录千年荣光兴衰,矗立于现在过去未来!

  月色皎皎下,涂抹千年的釉彩艳丽生晕,好的语言携着夺目的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顺着人类历史,向前滚滚奔流。

  (作者:唐山一中 李佳禾)

关键词:语言,力量,文化传承,时代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