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好的语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文博
2019-02-15 14:29:20
分享:

  雨水晰沥天地间,万物承载笑颜开。雨是春天的载体。而语言,在人类文明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发挥着使者与载体的作用。蓦然回首,不由得心生感激。好的语言,舞着长袖,携着清风,翩跹而过,留下一地芬芳。

  好的语言,是情感与文化的载体。“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风和雨,从来都是客观的存在。有了语言,才有了的春风和煦,夏风的狂躁,秋风的萧索,冬风的肃杀。在风中有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志,有着“北风卷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的骤裂,有着“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的释然。因为语言,雨也变成了秦槐汉柏下,仁人志士的悲怆之泪,变成了亡国之君剪不断理还乱的怨恨;变成了茫茫戈壁间戍边将士凄苦寂寥的乡思之泪。好的语言,记载着邈远的历史,激荡着人们深邃的遐思。

  好的语言,是君子之剑,重于九鼎之宝,强于百万之师。君不见,强秦压境,兵临城下,国家存亡悬于一线,烛之武孤身前行,口吐珠玑,舌灿莲花,不费一兵一卒而退秦师;君不见,军阀割据,社会昏暗之时,周树人先生以笔为刀,转医人为医国,诠释了“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君不见,全国行将解放光复之时,反动派负隅顽抗,毛主席用“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吹响了解放全国的冲锋号,带领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

  好的语言,能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救民斯于水火,解危难于一发。

  好的语言,是传播知识的桥梁,是连接文明的纽带。 “知识即美德”“认识你自己”古希腊先哲苏格拉底用人文主义的光芒照亮了世界文化之通途。“世界之潮,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民国导师孙中山用社会发展的真谛引导中国革命的进程。“此心光明,亦复何言”,心学大师王阳明用这一句概括了他一生的精髓。带走的,没有一丝遗憾。

  好的语言,是人生的概括,是口的巨人,是行的高标。

  听哲语,可窥内心浩瀚星河,闻正言,可赏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景。

  好的语言,实乃世界文化之明珠,我辈宜将其发扬光大。

  寓心于语,无畏众生,寓志于言,无畏西东。

  (作者:唐山一中 高二学生 李文博)

关键词:语言,遐思,传播知识责任编辑:邢丁